当前位置: 首页>如画沁水>沁水美景

太岳山中小延安

太岳山中小延安

发布时间:2019-07-03 16:13:26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中间平坦四面宽,太岳山中小延安”指的就是沁水县十里乡的东西峪地区,这里地处太岳山脉中段,是一个典型的高山盆地。盆地周围地势险要、易守难攻,盆地内部土地肥沃、物产丰富。

(西峪全景图)

  1941年,八路军129师386旅,就在旅长陈赓的带领下来到了西峪村。抗战期间,八路军在山西建立了太行、太岳、晋绥三大革命根据地,当时太岳根据地南部地区的腹地就在西峪村,邓小平、陈赓、周希汉、王近山、刘忠等30多位老一辈革命家都曾在这里战斗生活过。期间,仅在东西峪地区就有数千名优秀的中华儿女为了抗击日寇做出了英勇的牺牲,留下了许多感人的红色故事。

(曾经在这里生活、战斗的老一辈革命家)

  2018年,在十里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太岳抗日根据地东西峪旧址项目自10月起开工修复,目前已投资440余万元,对八路军386旅曾驻扎的三官庙、店里院、碾房院、石窑等进行了初步修复,修建了停车场、农耕文化园、文化广场、太岳抗日根据地纪念馆等。并通过图片陈列、实物展示、文字讲解、影视播放等多种形式,把伟大的民族精神生动、具体、形象地再现出来,真实记录了抗战时期的革命历史文化,展现了近代中国人民英勇奋斗的壮丽篇章,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光辉业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丰硕成果。人们可以从中汲取丰富的精神养分,获得深刻的精神启迪,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爱国主义热情。

(门楼)

(广场雕塑)

(太岳抗日根据地纪念馆)

(邓小平召开太岳区军政高级干部会议旧址)

(129师386旅首长驻地)

  自项目启动以来,得到了老区人民和社会各方面的热烈响应和大力支持,一批批的党员干部群众来到这里重走红色之路,接受党性洗礼,人数已达到三千余人次。

  太岳抗日根据地东西峪旧址项目既是一项文化工程,也是一项政治工程、经济工程。她不仅可以给老区经济建设注入强劲动力,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块红色的土地上留下的遗址遗迹和革命故事,更是一部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活教材,一堂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必修课。

  乘着我县“千年古县 如画沁水”全域旅游的顺风车,十里乡党委正加足马力,不断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带领全乡干部群众坚持“一个目标、三条路径”工作思路,发展红色旅游,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