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如画沁水>沁水美景

柳氏民居景区

柳氏民居景区

发布时间:2018-07-05 15:33:00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大唐文兴柳宗元遗族世居——柳氏民居历史文化旅游区,位于山西省晋城市沁水县西文兴村,太行、王屋、中条三山环抱,占地4平方公里,为国家4A级景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明永乐四年,柳宗元遗族耕读发家,始造河东柳氏府邸一进十三院,占地三万多平米,是中国目前唯一以同祖血缘世代聚居的原始古村落。古民居建筑工艺高超,风格独特,融明清建筑艺术精华为一体,集南北建筑风格于一身,同时异常巧妙地将皇宫建筑工艺运用到民间,真实地记载了中国百世书香文人做官的历史,深刻地揭示了明代“官而商”到清代”商而官”的社会发展史,实为中华古民居建筑艺术之绝品。

这里现存的元宝耳石狮、一品青莲节节高砖雕、明四意暗八仙木雕堪称海内孤品。中国著名理学家朱熹、一代“心学”宗师王阳明、江南四大才子之一文征明、毛泽东主席书法的启蒙远师方元焕、唐代画圣吴道子等历代大家留下的书画碑刻真迹,在世界上更是极为罕见。

景区四面环山,清泉上涌,是集中国风水学上“左青龙右白虎”和“金龟探水”于一体的风水宝地。来到柳氏民居,游人既可目睹先贤真迹、文物珍品,品味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之道,又可饮甘泉,吃河东特色菜肴,在千亩果林中采鲜果,追寻大家踪迹,体验圣人生活。

竭诚欢迎海内外各界人士来此观光旅游,共同发展。

地址:山西省沁水县土沃乡西文兴村

旅游咨询电话:03567050005  7050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