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部门动态

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举办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0-11-16 16:07:00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本网讯)2020年11月12日至11月14日,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在县税务局龙港分局五楼会议室举办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县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组长王晋亭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县依法治县办副主任、县司法局局长张沁善主持开班仪式。此次培训由山西省法制干部培训中心统筹安排,聘请六位省司法厅业务专家倾心授课。各乡镇政府综合执法队负责人、县直各单位分管行政执法的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共计90余人参加了培训。

开班仪式上,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县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组长王晋亭作了动员讲话,他强调,此次培训,是经县委、县政府同意,由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全面组织实施的,主要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为在新赛道上开创我县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为开展好此次培训,他讲了三点意见:一、认清形势,提高站位,深刻认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进入到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对于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社会战略目标意义重大,是我们不可回避、必须面对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历史性任务。大家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法治政府建设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二、认清差距,明确目标,切实增强学习培训的自觉性、主动性。从中央督导发现的问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来看,我们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还存在不小的短板和差距,大家要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把提能力、强素质、促规范作为此次培训学习的出发点、落脚点。三、严守纪律,端正态度,充分展现党员干部良好形象、过硬作风。打铁还需自身硬,大家作为行政执法人员,更要进一步增强自律意识,服从管理,听从指挥,增强纪律执行的刚性。此次培训课程安排紧、学习任务大,培训时间要端正学习态度,坚决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下一番心无旁骛的功夫,切实提高学习的实效性。

开班仪式结束后,省司法厅律师行业协会党委副书记郭强从《民法典》的立法背景、民法体系、基本原则、民事权利、民法典亮点五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这部新时代社会大百科全书。

13日上午,省司法厅执法监督处副处长孟琦从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内容、重大意义、《山西省行政执法条例》的相关要求,详细介绍了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所建立的2个工作机制、制定的6项省级工作制度、提供的4项工作保障,并就存在的问题、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

13日下午,省司法厅复议与应诉处处长董智平结合自身工作经历,讲解了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的重要意义,并就进一步完善行政复议工作,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汇报制度等提出了建议。

14日上午,省司法厅司法鉴定管理处处长孙志坚从法治政府建设提出的时代背景、在我国法治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如何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三方面深刻剖析法治政府建设蓝图,并就新时代下推进这项工作阐明了观点。

14日下午,省司法厅立法二处处长蔡珂用丰富的案例为学员深入分析讲解了规范性文件的含义,审核规范性文件的程序、依据、易错点和难点。

省司法厅立法一处处长张明厚讲解了行政执法及行政执法制度的含义,并重点讲述了《山西省行政执法条例》的主要内容、起草修订的全过程,阐明了立法本意。

三天的培训短暂却充实,六位老师的讲述深刻且实用。从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性文件与重大行政决策审核制度、行政复议与应诉制度的具体工作指导,到《民法典》和《山西省行政执法条例》的立法原意阐释,再到法治政府建设顶层设计剖析,以点连线,多线及面,由面成体,为行政执法人员系统地讲解了相关知识,开阔了他们的视野,并进一步提升了行政执法队伍整体素质,为法治政府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打下良好基础。(供稿 县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