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部门动态

消防宣传进学校 千余名师生齐享“消防盛宴”

发布时间:2021-03-30 10:10:05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本网讯)3月29日是第26个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为了提高学校师生火灾防范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掌握突发火灾应变逃生技能。3月29日,晋城市消防救援支队沁水大队深入实验小学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及疏散演练活动,全校1000余名师生参加。

上午10时整,随着警报声响起,模拟火场疏散逃生演练拉开帷幕,学生在老师的正确指引下,低头弯腰、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按照指定路线、以2路纵队快速、有序的从教室里沿着疏散通道撤离至安全地带。到达指定安全位置后,学校老师迅速维持好秩序,及时清点并上报人数,整个过程仅用时1分43秒。

演练结束后,专业技术干部刘风光通过讲解近年来国内外校园发生的典型火灾案例,强调了做好学校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针对学校火灾发生的特点,围绕生活中常见的消防安全注意事项,为师生们讲解了火灾的分类、防火注意事项、火场逃生要点等消防安全常识。培训人员通过互动问答的方式对学生们进行消防知识提问,将活动推行了高潮,“同学们,假如发生火灾,该怎么办?需要注意什么呢?”学生们纷纷踊跃举起手回答问题,现场异常活跃和热闹,答对的学生受到表扬心里都乐开了花。通过互动问答的授课方式,不仅能让学生们将消防安全知识牢记在心,根深蒂固,同时又能提高学生们的火灾自防自救能力,最大限度的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

随后,培训人员向师生们讲解了正确使用灭火器的方法及注意事项,学生们听的仔细,学的认真,并在培训人员的指导下亲自动手,现场体验了灭火器扑灭火灾,过足了一把“消防瘾”。最后,专业技术干部刘风光深入小班班级向学生们传授了消防安全常识,发放了消防安全宣传手册、学校消防安全常识等宣传资料,呼吁学生们不仅要自己了解消防知识,还要做“小小消防宣传员”把消防知识传播给更多身边人,增强全民防火意识。

通过开展此次“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消防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师生们对消防的认识,增强了学生们“学消防、知消防、懂消防”的意识,切实起到了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作用。(供稿 县消防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