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部门动态

县统计局以“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和服务转型出雏型”为着力点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开局动力

发布时间:2021-04-02 17:07:38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本网讯)为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县统计局对标补考进位,聚焦应统尽统,准确反映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以“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和服务转型出雏型”为着力点,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全县“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的统计力量。

一、学用结合,以学带用,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全县统计干部职工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将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与做好各项统计工作紧密结合,立足沁水实际,突出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深化统计改革,优化监测服务,提高数据质量,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优服务、提能力、夯基础,为在新赛道上奋力开创沁水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新局面注入统计力量、提供统计支撑。

二、部门联动,应统尽统,全面反映发展成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目标,统计部门将创新工作思路,积极主动加强与发改、工信、能源、住建、税务等部门沟通联系,持续做好摸底监测、入企核查、入库资料审核等工作,全面及时掌握企业生产状况。同时,加强达规达限企业常态化入统工作,实现培育达规达限一个,入统一个,应统尽统,全面真实准确客观反映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三、夯实基础,即报即审,确保应报尽报。全县统计系统将进一步加强各专业统计数据报送过程管理,健全完善基础数据审核、质量评估和责任追究的数据质量控制体系。加大对企业项目上报数据的质量核查,立足沁水实际,围绕煤炭、煤层气等重点行业,加强对疑似少报漏报数据行为的审核评估,强化联网直报即报即审功能,杜绝漏报、瞒报等情况,确保企业应报尽报。针对基础数据报送易错易漏环节针对性指导,帮助企业规范填报。同时加强对平台经济、融合产业等新产业、新经济活动的入统研究,提高统计科学化水平。

四、典型引领,为民服务,凝聚发展合力。充分发挥“先进基层党组织”“巾帼文明岗”等先进集体的引领作用,带动统计人员积极投身“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日常工作中,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林草防火、扶残助困、志愿者服务等工作,通过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参与植树造林、博爱一日捐、邻里互助、走进老年公寓等方式,进一步做实做细做深群众工作。积极深入开展专题调研,详细了解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帮助对接相关职能部门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全县经济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强大合力。(供稿  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