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部门动态

县人社局持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21-06-11 08:37:18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本网讯)县人社局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千方百计解决群众“急愁难盼”实际问题,以人民群众获得感检验办实事实际成效。

积极探索以“征地”换“养老”模式。为妥善安置失地农民,解决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问题,沁水县人社局因地制宜,坚持“积极稳妥、先易后难、分类施策、统筹推进”的工作方法,按照“谁占地,谁享受”的原则,实行“一镇一策、一村一策”灵活分配方案,采取“成熟一个、申报一个、落实一个”的工作策略,分批分次组织落实,破解了城市发展用地与失地农民养老的突出矛盾。截至目前,共受理被征地项目188宗,涉及12个乡镇130个行政村,征用农用地2.79余万亩,涉及被征地农民2.8万余人,为1867名失地老年居民发放失地养老金2599.63万元,让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大力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待遇计发办法改革。将原来按工龄按一定百分比计发退休待遇的办法,改革为按国家统一政策与个人缴费年限、个人账户、社会平均工资等挂钩的新的计算办法。截至目前,已为885名退休人员按改革后的计算办法发放了待遇,并补发了从2014年10月至今的新旧待遇差,同时实现了与银行的直联发放,得到了退休人员的一致好评。

充分发挥失业保险稳岗位促就业作用。沁水县人社局对依法参加失业保险、取得相应等级职业资格证书的企业职工,发放职业技能提升补贴,符合领取条件的人员可通过民生山西APP进行网上申领。截至目前,共为15家单位297人(其中初级55人、中级217人、高级25人),发放职业技能提升补贴430500元,充分调动了企业职工提升职业技能、提高职业资格水准的积极性。(供稿  县人社局 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