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部门动态

县交警大队紧抓“四个环节”拧紧秋季危化品运输车辆“安全阀”

发布时间:2021-09-22 09:41:48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本网讯)为进一步加强危化品运输车交通安全管理,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沁水交警大队紧紧围绕“减量控大”工作目标,结合秋季气候特点及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实际,精准分析研判,突出问题导向,紧盯管理重点,切实加强秋季危化品运输车辆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全力筑牢道路交通安全防线。

一是强化分析研判,提高风险预见能力。大队将危化品运输车辆安全管理作为重点整治工作,结合秋季道路交通实际,及时召开动员部署会,教育全体民警辅警充分认识到危化品运输车辆一旦发生交通事故的严重危害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始终保持高度的敏感性,时刻绷紧危化品安全管理思想弦,扎实落实危化品运输车辆安全管控责任,有效预防、坚决遏制危化品车辆交通事故。并邀请相邻兄弟单位,召开危货品运输车辆联勤联动工作联席会议,共商危货品运输车辆联勤联控大计,共筑危货品运输车辆运输安全防线。同时,认真分析研判辖区危化品运输车辆道路违法和事故规律特点,以以往危化品运输车辆交通事故为鉴,积极查找当前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管理工作方面存在的不足,查缺补漏,以问题导向推进责任落实,加快补齐交通管理短板,进一步加大危化品运输车辆的安全管理,严防“涉危”事故发生。

二是强化源头监管,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组织民警辅警深入危化品运输企业,开展危化品运输车辆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检查督促运输企业进一步加强GPS动态监控,落实专人值守制度,做到全部可控;排查检查危化品运输车辆反光标志粘贴、警示标牌配备等情况,检查梳理危化品运输车辆定期检验、驾驶人交通违法、记分等情况,书面抄告运输企业、行业主管部门,并责令及时参加检验,处理交通违法。同时加强与相关部门协作沟通,确保一旦发生危化品运输车辆交通事故,能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实施道路交通管制,疏散现场车辆,维护好事故现场及周边道路的交通秩序,切实提高对危化品泄露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或降低事故造成的各种损害,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三是强化路面管控,形成高压严管态势。采取动静结合的防控管理措施,坚持“逢车必查,违法必处”原则,充分发挥交通安全执法站的作用,对过往危化品车辆进行逐一检查,重点检查危化品运输车辆标志是否齐全、车身反光标识是否规范有效,驾驶人的驾驶证、从业资格证是否齐全等;严查危化品运输车辆非法改装改型、超速、超载、疲劳驾驶、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不按指定时间和路线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责令整改,杜绝涉及危化品运输车辆交通事故的发生。同时以路面交通违法集中整治为主阵地,加大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午后13时和夜间23时以后等重点时段的路面巡逻管控力度,确保路面24小时不失控。

四是强化宣传造势,营造浓厚舆论氛围。组织民警辅警深入企业对驾驶员、押运员、安全员进行安全宣传教育,学习《道路交通安全法》、观看警示教育短片、以案为例讲解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存在的安全隐患及可能引发的严重后果,提高驾驶员、押运员、安全员安全意识。发挥执法站、车管服务窗口等宣传阵地作用,通过摆放事故展板及发放宣传资料、安全行车提示卡片等方式,进一步加大对行车安全的宣传力度。在执勤执法过程中,向驾驶人发放宣传材料、面对面教育,加大对行车安全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驾驶人的交通安全意识。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广泛宣传作用,主动邀请媒体记者随警报道,及时曝光查获的典型违法案例,依托“双微”平台和短信平台,对危化品车辆驾驶人开展针对性提示宣传和警示教育,全面提高道路交通参与者遵纪守法的自觉性。(供稿  县交警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