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部门动态

中共沁水县委老干部局积极推进老干部工作“三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1-10-18 10:38:38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本网讯)近年来,县委老干部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和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积极推进老干部工作信息化、精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对老干部的服务水平。

一是推进信息化建设。该局利用两个月时间,在各级各部门的配合下,率先完成了“全县离退休干部数据库”信息采集,涉及到全县71个主管单位和乡镇的3701名离退休人员的基础信息,为下一步实现老干部信息实时查询和动态管理以及互动共享提供了扎实的数据支撑。

二是推进精准化建设。我局采取查阅档案、上门看望、专项统计、座谈交流等形式,全面调查了解全县17名离休干部的生活现状和个性化需求信息,建立了“服务离休干部一人一策”清单,实行了局机关工作人员和原工作单位工作人员“一对一”双重包联制度,切实为离休干部这一宝贵群体提供更为个性化周到化的服务。同时为4名离休干部提高按副省(部)长级标准报销医疗费待遇;为我县符合条件的17名离休干部提高了增发一个月的基本离休费生活补贴标准。

三是推进规范化建设。进一步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采取送学上门、网络学习、召开座谈会、参观教育基地等形式,组织老党员开展学习教育。打造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双红六好”夕阳红党建品牌,推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和党建工作向社区乡镇扩展、教育管理向社区乡镇接续、服务保障向社区乡镇延伸的工作局面。同时我们启动“微党课”活动,老年大学各教学班坚持在课前15分钟组织进行党的知识专题学习或者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改造完善老年大学教学活动阵地,创意打造出“银铃课堂”、“风采空间”、“智慧书吧”、“康乐文苑”和“党员活动室”、“老干部服务室”等新的窗口平台,建立起了老干部、老党员学习活动的温馨家园。(供稿  委老干部局 李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