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部门动态

消防大队走进东关小学开展消防安全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2021-10-22 16:04:54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本网讯)为全面提升中小学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升学生火灾自防自救能力,10月22日,晋城市消防救援支队沁水大队联合东关小学开展了一堂以“消防安全教育”为主题的班会。

课堂上,老师用猜谜语的方式拉开了班会的序幕,生动的语言教授同学们有关消防安全的知识,并以近年来学校发生的火灾案例为切入点,对火灾发生的原因分析、火灾预防及扑救、日常用火用电、疏散逃生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随后,老师让全班师生分成两组进行小组合作交流,讨论我们的身边存在哪些消防安全隐患,同学们结合自己平时看到的,将自己知道的火灾隐患写在纸上,由小组组长一一进行汇报,并鼓励大家做消防安全的“小小监督员”,和父母一起主动查找家庭及身边见到的消防安全隐患,完成一次特殊的“消防安全作业”。期间,同学们还通过情景再现、知识竞赛等环节加深了对消防安全知识的理解。

“同学们,如果发生火灾,你们会使用灭火器吗?”消防指战员化身辅导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师生们讲解了干粉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边讲边做出示范:“使用干粉灭火器要站在火势上风方向3到5米处,对准火焰根部扫射,归纳起来就是一提二拔三握四压”,同学们都跃跃欲试,纷纷上前亲身操作了灭火器的使用。随后,消防员现场讲解了灭火战斗服的正确穿戴、使用场景等,同学们原地穿戴灭火个人防护装备等,消防员与学生们的课间小互动,激发了大家学习消防知识的热情,加深了对消防安全的认知能力,在寓教于乐的同时,让大家更加直观生动地了解消防、学习消防。

消防我先行,安全记于心。通过开展此次消防安全主题班会,帮助同学们学习了最基本的防火安全知识,拓展了知识面和视野,达到了“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宣传目的。(供稿  县消防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