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部门动态

县交警大队持续深化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守护群众平安出行

发布时间:2022-01-11 16:33:28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本网讯)为全力做好2022年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工作,确保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向好,沁水交警大队立足辖区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实际,精心组织,细化措施,狠抓落实,持续深化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为守护群众平安出行打造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一是注重研判部署。大队认真分析研判当前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根据当前车流、道路通行、事故预防等特点,细化措施、突出重点、明确责任,做到精准施策、靶向出击;同时,要求全体民辅警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从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重视出发,认真履行职责,落实工作措施,持续深化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为广大群众出行营造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二是强化源头治理。大队紧盯“两客一危一货”、农村面包车、“营转非”大客车等重点车辆检验率、报废率、违法处理率以及重点车辆驾驶人审验率、换证率、学习率,健全隐患整治清单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加大督办力度,坚持源头排查与路面查缉相结合,加强动态清零、滚动清零,最大限度消除重点车辆和驾驶人安全隐患。加强运输企业信息备案、用户注册,推动强化运输安全隐患前置过滤。还结合冬季交通事故特点,组织全面排查辖区恶劣天气多发路段和事故易发路段,采取必要措施消除安全隐患。

三是突出违法整治。根据交通违法发生的规律和特点,坚持酒驾、醉驾常态化整治, 将整治区域向国省道、县乡重要路口延伸,将查处车辆由小型汽车向摩托车、客货运车等重点车辆延伸,通过采取定点设卡与流动查缉相结合的方式,形成拉网式管控,本着“见违必纠、露头就打”的原则,对酒后驾驶违法行为严查、严处,防止发生酒驾、醉驾恶性交通事故;联合交通运输部门对货运车辆信息实行双向交流,定期研判警情线索,以国省道道路为重点管控路段,采取错时勤务、突击查控等措施,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重型货车严重违法行为加大打击震慑力度;充分发挥缉查布控系统精准打击和视频监控的优势,及时拦截处置涉牌涉证、逾期未检验等重点违法行为,切实形成严查严管的高压态势。

四是加强宣传教育。结合典型事故案例、突出违法行为以及冬季影响交通安全的重点因素,通过微博微信做好警示提示,强化交通安全意识养成,突出关系“大安全”的“小细节”,让宣传教育更加实用化,让交通安全守法意识贯穿整个出行过程;灵活采取教育、提示、劝导、处罚等措施,推动提升头盔佩戴率和安全带使用率。加强示范带动,以外卖、快递行业为重点,深化“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依托农村公示栏、广播“大喇叭”等宣传阵地,加强农村交通安全宣传。(供稿  县交警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