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部门动态

沁水让康养“沃”土培育更多市场主体

发布时间:2022-06-23 15:31:22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本网讯)2022年,沁水县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的部署要求,以经济发展总体规划为方向,以各乡(镇)产业特色为着力点,在市场主体数量增长和质量提升两方面同步发力,牟定经济发展目标,  擘画主体倍增蓝图。其中,土沃乡就以打造康养“沃”土为原则,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市场主体倍增为撬点,以康养旅游为发展重心,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扎实开展工作,积极推动游客数量倍增、产业效益倍增和群众收入倍增,以此开启乡村振兴到共同富裕的有益探索。截至目前,共实现市场主体增量141个。

一、突出阵地建设,擘画主体倍增“目标图”

建立由乡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包点副镇长及专职村干部具体负责,乡便民服务中心为圆心的市场主体倍增的主阵地,召开市场主体部署会议,确定以康养旅游链发展为主体倍增目标和抓手,突出南阳、下沃泉、杏则等重点村,将工作任务逐村细化、量化。同时,高标准配齐便民中心办公设施,承接县行政审批局下放的个体工商户登记、农村专业合作社登记等5项审批事项,县行政审批局派驻人员对3名便民中心代办人员及12名驻村大学生村官现场实操培训,深入重点村,对意向经营者开展“上门办理”,全力保障主体倍增“基层办”“就近办”。

二、突出规范引导,瞄准主体倍增“方向图”

严格落实《强化市场主体倍增要素服务保障措施(试行)》《沁水县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实施意见》政策措施,开展“无证违规”清零行动,从各村无证经营的小个体户、规模养殖户入手,上门入企,辅助办理,以清零引领规范,目前,通过“清零”行动共增加22个市场主体。瞄准市场主体倍增主攻方向,结合康养文旅发展大局,由各村村干部、网格员广泛征求村内从业人员意愿,分析梳理研判,聘请农业专家,积极发展采摘园、种植园等文旅、康养产业;同时,利用康养业基础,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引入更对社会资本推进“沃”图康养发展,目前,共增加市场主体52个。

三、突出党建引领,点亮主体倍增“品牌图”

从全乡“建成三晋一流文化旅游名乡”的目标定位入手,瞄准“杏则村康养小镇”“沃泉童年小镇”“南阳抗大”“太行洪谷”等网红、示范康养产业,由村党支部牵头,组织带动周边群众开展景区配套服务、线上带货、文化传媒、劳务服务、农民培训和农产品加工销售多领域、多行业等创新创业,点亮康养“沃”土旅游品牌,助力沁水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目前,依托康养品牌,培育各类市场主体66个。

下一步,沁水县将继续紧紧围绕市场主体“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的要求,立足区域实际,从全县康养旅游规划为着手点,把握市场主体的发展趋向,积极发展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打造一条集文旅、康养产业链,培养一批高质量市场主体,在康养“沃”土这一品牌基础上,打造更多区域经济发展品牌。(供稿县行政审批局 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