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部门动态

沁水县委老干部局开展“示范党支部”创建工作督查

发布时间:2022-09-21 09:51:24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本网讯)近日,沁水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党委书记、局长赵长斌同志带队深入12个乡镇、8个县直单位、局党委所属6个社区支部开展了“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专题调研和“夕阳红”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创建工作督查。

督导调研中,工作人员根据“夕阳红”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创建细则,通过现场查看资料,与支部书记、单位领导询问交流,实地查看老干部活动阵地等方式,对各单位创建“夕阳红”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的工作情况进行详细了解。许多支部活动开展得有特色有亮点:局党委宣化社区党支部向全体党员发出《喜迎二十大 我们在行动》倡议书,线上线下宣传发动,使大家纷纷参与其中,用书画剪纸、诵唱歌舞等形式,表达对党的热爱之情;胡底乡老干部党支部在支部书记王文太的带领下参与全乡的精准扶贫工作,带动贫困青年就业创业,为农民工建起温馨之家,帮助农民工培训、就业、讨薪,定期组织开展扶贫助学、红色宣讲、走访慰问活动;公安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在规范党支部建设的基础上组建“金盾余晖”志愿服务队,开展防电信诈骗宣传、“杜绝森林火灾 保护绿色家园”主题宣讲,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等。充分发挥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把离退休干部群体力量积极转化为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服务群众的重要政治资源。

但在调研中也发现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普遍存在党员流动性不断增大,为方便子女、照顾孙辈或到异地避暑越冬的情况。偏远乡镇因老干部党员人数少,居住分散而且流动性大,不具备单独成立党支部和集中活动的条件,导致老干部参与组织学习活动少,信息滞后;部分有开展工作基础,具备单独成立支部和集中活动条件的乡镇,目前存在以村老干部支部形式运行的情况,学习活动不够规范;龙港镇由于国有企业社会化管理,目前党员人数达200人,其中企业退休干部和工人占比大,正在探索管理模式。有的县直单位把老干部编入机关支部,但对老干部参与度不做规范,使部分老干部游离在党组织之外。社区则存在对老干部工作认识不到位的情况,影响了老干部助力基层治理作用的发挥。

对此,局领导经过认真思虑,对共性与个性问题分别给出了建议,副局长霍进同志亲自编发短信,逐一发至责任单位一把手和分管领导:他首先强调要正确认识老干部工作,重视老干部作用发挥,线上线下抓好老干部学习教育,探索视频会议模式解决因人员流动大带来的学习困难的问题,加大活动阵地共建共享的力度;在党组织建设上,建议偏远乡镇不具备单独成立支部的老干部在居住地支部随同活动或者成立党小组参与活动,有条件但以村老干支部运行的乡镇要充分以村老干部支部为基础成立乡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并结合老干部集中居住地状况设立若干个党小组的组织结构模式规范开展学习活动,龙港镇要加大老干部工作进社区的力度,成立社区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充分与老干部局党委所属离退休支部的共建共享深度融合运行。

督导调研中,赵长斌局长要求,各单位、各支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对照“夕阳红”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创建细则,发挥自身优势,打造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亮点,推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引领带动老同志为党和人民事业传播好声音、增添正能量。(供稿 县委老干部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