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部门动态

聚焦清廉建设 锻造住建队伍

发布时间:2022-11-07 17:14:03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本网讯)今年以来,县住建局按照县委的决策部署,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落实“315”机制,着力打造作风过硬、勇于担当的住建队伍,为清廉沁水建设贡献力量。

“3”:突出“三项”原则。

第一项突出主责。制定了《清廉机关建设工作方案》,明确了86项工作任务,让清廉创建与党建、业务工作完全融合。

第二项突出主体。充分调动全系统4个党支部和64名党员参与清廉沁水建设的积极性,营造出浓厚的创建氛围。

第三项突出主线。抓住制度建设的“牛鼻子”,以工程建设、涉农资金等16项管理制度成果为切入点,推动清廉建设不断深入。

“1”:聚焦“一项”重点。

围绕“强监督促基层治理提升”,重点对2017年以来全县农村危房改造、传统村落保护、农村垃圾治理、灾后房屋重建修缮、贫困村环境卫生整治等资金情况进行“回头看”,全面厘清资金数额及拨付情况,对于梳理出的涉农资金问题,逐条落实整改措施,确保了专项整治行动达到了预期效果。

“5”:抓好政治建设、制度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文化建设“五项”工作。

政治建设方面。围绕2022年城市建设、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生态环保等重点工作,建立了《“深入一线抓落实”工作台账》《重点工程项目台账》,并持续跟踪问效,推动党中央和省、市、县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落实。

制度建设方面。结合政治巡察整改,紧盯工程招投标、工程验收等重点环节,对各项工作流程进行了再优化。先后梳理权责清单332项,排查廉政风险点21项,制定防范措施38项,做到了廉政风险清楚、防控措施得力。

组织建设方面。以“三会一课”为抓手,以“清廉讲堂”为载体,运用“廉洁沁水”公众号平台,先后组织开展清廉主题党日活动4次,集中学习34次,廉政党课2次,廉政测试1次,推动了党纪党规教育步入常态化轨道。

作风建设方面。持续开展营商环境(用水用气)、市场主体倍增、提升城市“烟火气”等专项行动,办结了131件市长热线、网络舆情,推动了19项重点工程达到序时进度,让“清廉”为“有为”提供了坚强保障。

文化建设方面。在单位内部设置清廉宣传栏,开展“喜迎二十大、清廉有作为”为主题的演讲比赛、文艺晚会,进一步提升了干部职工对清廉文化的认同感。(供稿  县住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