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部门动态

沁水县2022年农村危房改造全部完成

发布时间:2022-11-15 14:42:48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本网讯)今年以来,县住建局扎实做好全县农村群众住房安全保障工作,目前已全部完成435户危房改造任务。

一、动态监测,提高补助标准。出台了《沁水县2022年农村危房改造和住房安全隐患动态排查保障工作方案》,将“六类重点对象”和唯一住房的一般农户全部纳入保障范围。同时,进一步加大补助力度,补助标准在国家1.61万元/户的基础上,“六类重点对象”、“一般农户”新建住房每户最高补助2.5万元、2万元,最大限度帮助农村困难群众解决最基本住房问题。

二、争取资金,超额完成任务。在上级下达我县农村危房改造任务23户的基础上,通过多方努力另外争取到上级130户的补助资金,共计246万元。通过个人申请、村委评议、乡镇审核、第三方鉴定等程序,结合现场督查、公开通报等方式,目前全县共完成危房改造住房435座(“六类重点对象”完成73户,“一般农户”完成362户),验收工作同步结束。

三、优化审批,加强技术指导。全面落实农村自建房“一办法一标准”,强化设计、施工、监理服务和农村工匠队伍建设,规范农村自建房建设流程和标准,下放自建房土地和规划审批权限。全年组建乡镇规划建设办公室12个,培训农村工匠1390人,注册农房建设合作社80个,采购农房监理1家,委托设计院编制农房建设图集,为规范农村自建房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供稿  县住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