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沁水要闻

中共沁水县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17 19:03:28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本网讯)11月17日,中国共产党沁水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沁水县乡级行政区划调整方案(草案)》。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县委委员25名、候补委员1名。不是县委委员、候补委员的现职县处级领导干部,县委办主任,党委工作部门及县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列席会议。

全会由县委常委会主持。县委书记原光辉代表县委常委会讲话。

全会审议通过了《沁水县乡级行政区划调整方案(草案)》,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赵光义同志就《沁水县乡级行政区划调整方案(草案)》向大会作说明。按照促进经济发展、服务人民群众、巩固基层政权、科学长远规划、依法稳妥推进的原则,决定将樊村河乡并入龙港镇、苏庄乡并入郑庄镇。

全会指出,乡级行政区划调整,是我县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关于深化乡镇机构改革部署要求,适应新的发展形势作出的一项重要决定,对优化基层行政架构、促进资源合理配置、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全会要求,要认清形势,提高站位。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乡级行政区划调整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县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周密安排、精心组织,通过“乡镇撤并”,达到“以强带弱”“优势互补”的效应,进一步提高乡镇的综合承载能力和资源的优化配置能力,有效激发乡镇的中心辐射带动作用,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劲动力。要聚焦重点,稳步推进。按照“并得稳、融得进、促发展”的总体要求,规范工作程序,做实工作基础,加强舆论宣传,处理好过渡期工作衔接问题,优化机构设置和力量配置,打牢行政区划调整的思想基础、工作基础、群众基础,着力营造全社会理解、支持、配合改革的良好氛围,最大限度释放改革正能量。要加强领导,严肃纪律。县乡级行政区划调整工作领导组要牵头抓总,统筹谋划乡级行政区划调整各项任务的推进落实;各成员单位要增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制定好相关配套政策;撤并乡镇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牵头挂帅、靠前指挥,严守纪律规矩;县纪委监委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从严追责问责,确保各项工作平稳延续,推动有效整合、快速融合。

全会强调,推进乡级行政区划调整,考验的是担当,践行的是初心。要以这次调整为契机,深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为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奠定基层治理的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