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沁水要闻

原光辉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

发布时间:2021-01-08 19:29:41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本网讯)1月8日,县委书记原光辉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县法院、县检察院党组2020年度履职和自身建设情况,听取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2020年度全县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以及全县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情况汇报,审议通过2020年度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工作总结及主要负责同志述职报告(送审稿),审议通过《沁水县2020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方案(送审稿)》《沁水县“我为文明城市添光彩”主题活动实施方案(送审稿)》《沁水县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若干措施(送审稿)》《关于当前全县意识形态领域形势的通报(送审稿)》。

会议指出,去年以来,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县法院、县检察院五个党组能够始终坚持在县委的统一领导下,找准定位、主动作为,为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各党组要在县委领导下同心协力、步调一致地开展工作,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要在政治上坚定清醒,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强化大局意识和政治历练,坚决执行县委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要在工作上务实高效,围绕聚焦“两业”转型蹚新路、主攻“三大阵地”求突破、强化党建引领促发展,唱好各自领域的主角,当好相关领域的配角,找准聚焦点、切入点、发力点,精准服务全县中心工作。要在党建上固本培元,严格落实党建“四句话”要求,强化党组政治功能和引领作用,压实党建责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提升工作的水平和效率,既做管党治党的表率,又做推动党领导的事业发展的表率。

会议强调,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是在我国即将进入“十四五”时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个重要历史交汇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举全县之力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要扛起保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牢牢守住耕地红线,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严格实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和政策性农业保险政策,持续提升粮食供给保障能力。要打牢种子安全基础,加强种子市场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净化农资市场,保障农耕生产。要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牢牢把握五年政策过渡期,保持脱贫攻坚帮扶政策的总体稳定,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要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聚焦乡镇政府所在地和重点村、中心村、文化传承村,大力推进“五大振兴”,努力开创乡村振兴的新局面。要切实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各类政策资源向基层下沉、向农村倾斜,激发广大农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会议要求,要聚焦“转型出雏型”重要战略目标,充分发挥好纪检监察部门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在强化政治监督上下功夫。坚持不懈加强政治监督,健全监督体系,形成监督合力,提升监督质效,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在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上下功夫。紧盯关键少数和重点领域,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始终保持正风肃纪反腐的高压态势。在持续深化“三不”一体协同上下功夫。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不断深化“以案促改”,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叠加效应。

会议要求,要保持政治敏锐性,围绕建党100周年,强化分析研判、增强防范意识,制定应对预案、加强协调联动,全力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风险。要强化履职责任感,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高质量开展分析研判、形势通报、督查考核等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要注重工作实效性,持续在手段、形式、载体创新上下功夫、出实招,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凝聚到推动我县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生动实践中,推动意识形态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要以“我为文明城市添光彩”主题活动为抓手,做优亮点特色,补齐短板弱项,持续提质提效,推动文明创建从精神文明领域向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领域拓展,向机关和村镇延伸,向各行各业渗透。要把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作为巩固文明创建成果的重要内容,选多树好典型,强化道德实践养成,营造向上向善舆论氛围,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沁水“遍地开花”。要围绕新的文明城市创建体系标准,把握文明创建新变化、新要求,建立健全常态长效机制,推动创建工作迈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轨道,确保创城工作继续高标准扎实推进。

会议要求,要保持政治定力,坚决扛起保护耕地这一重大政治责任和历史责任,态度坚决、行动迅速,切实把乱占耕地专项整治工作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要常态化排查整治,加强实时监测,坚决遏制乱占耕地建房的增量,积极稳妥化解存量。要做好政策宣传,引导广大农民珍惜农村土地资源,依法依规保障农民切身利益,赢得广大农民的理解、支持和拥护。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