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沁水要闻

我县召开晋城百里沁河经济带(沁水段)发展规划汇报会

发布时间:2021-07-09 21:45:38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本网讯)7月8日,我县召开晋城百里沁河经济带(沁水段)发展规划汇报会。县委书记任彩虹,县委副书记、县长闫晋中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王东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窦书瑾,县政协主席张瑞忠出席会议。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赵光义主持会议。县领导李春、张少帅、于小丽、丁坚强、牛正太、王江龙、都林旭等参加会议。

会上,杭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汇报了晋城百里沁河经济带发展规划编制情况,参会人员围绕规划方案提出意见和建议。

任彩虹指出,打造晋城百里沁河经济带是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是推动全市在“十四五”期间形成多产业集聚的区域经济增长极的重要举措。各相关部门要准确把握市委市政府打造百里沁河经济带的政治站位和战略意义,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认清规划价值,切实扛起职责使命,紧紧抓住战略机遇,依托我县在沁河流域的区位、地利、人文、资源等优势,主动对接、主动融入,加快区域产城融合步伐,全方位打造产业集聚、特色鲜明的区域经济示范带。要坚持总体规划与各专项规划同步编制、统筹推进,立足我县实际,把沁河经济带建设与沿线镇村空间形态、用地布局、产业发展、生态及历史文化保护开发、交通基础建设、城镇开发利用等紧密结合,充分科学论证,强化沟通衔接,积极争取项目、政策、资金支持,使规划更具引领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指挥部及办公室要严格执行“指挥部+公司”运营模式,迅速进入状态,更好发挥牵头引领、统筹协调、高效推进作用。各工作组要讲政治、顾大局,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指挥部的决策部署上来。项目牵头单位要紧扣重点任务,抓好推进落实,采取过硬的措施解决推进中的困难和障碍,以扎实有力的沁水行动彰显沁水担当,全力建设美丽沁河经济带。

闫晋中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三带一工程”的重大牵引作用,深度参与打造“百里沁河经济带”,不折不扣把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要围绕全县发展大局,立足乡镇实际和行业特点,认真研究,充分论证,提出前瞻性、针对性的意见建议;要以“百里沁河经济带”建设为契机,抓好沁河沿线私搭乱建的治理和管控工作,持续提升沿线村庄人居环境。自然资源部门要加强与设计单位的沟通对接,做好经营土地文章,提高对重大项目的支撑和保障力度。希望规划设计单位充分吸纳会议意见建议,密切结合沁水实际,优化设计方案,彰显沁水特色,为全方位推动沁水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规划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