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沁水要闻

全县防汛抢险救灾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09-29 09:21:01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本网讯)9月28日,全县防汛抢险救灾会议召开。县委书记任彩虹,县委副书记、县长闫晋中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赵光义,县委常委、副县长李春,县委常委、郑庄镇党委书记张少帅,副县长丁坚强、刘勇,县政协副主席、县委办主任王江龙,县政府办主任尚亚鹏参加会议。副县长牛正太主持会议。

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关于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的安排部署,深入分析当前防汛形势,精准研判当前汛情灾情,对全县防汛抢险救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任彩虹强调,要坚决杜绝松懈厌战情绪,清醒认识地质灾害的隐蔽性、突发性和滞后性,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持续保持高度重视、高度警惕、高度负责的工作状态,慎之又慎、慎终如始抓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要坚决避免发生人员伤亡事故,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工作重心转移到保底线、保民生、保安全上来,对重要点位和易发事故部位,进行全方位排查、不间断巡查,扎实做好危险区群众转移避险和服务保障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人员伤亡的底线。要坚决落实各项工作责任,县处级领导干部要做好督促指导检查;县防指要强化统筹抓总、科学合理调度;各成员单位要各负其责、主动作为;各乡镇要扛牢主体责任、属地责任,下沉一线、靠前指挥,做到指挥调度高效、防范应对有力;县纪委监委、县委县政府督查室要加强纪律作风和工作落实督查检查;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假期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一旦发生事故和突发事件,做到快速响应、科学处置。要坚决把灾后恢复抓在手上,做好灾情统计和损失测算,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对接,积极主动争取资金支持,适时拨付必要的救灾物资和救灾款项,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损毁农田、房屋、道路、桥梁及电力、燃气、用水、通讯等公共设施抢修进度,抓好各项水毁防汛设施恢复,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要坚决夯实共防共建的思想基础,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加强舆情监测引导,广泛开展汛期安全防范宣传教育,普及防灾避险和自救知识,深入挖掘广大干部群众、部队官兵、公安干警等投身防汛救灾、连续作战的感人事迹和先进典型,传递能量、提振人心、鼓舞斗志,为全县打赢防汛救灾硬仗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闫晋中强调,要认清形势抓防汛,我县连续遭遇强降雨天气,且地形地势和地质环境特殊,地质灾害风险持续加大,各级各部门务必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异常严峻复杂的防汛形势,把防汛救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要咬紧牙关抓防汛,继续发扬连续作战、令行禁止、落细落实的作风,克服松懈情绪、麻痹思想、侥幸心理,迎难而上、一鼓作气、再接再厉,夺取防汛抢险救灾的最终胜利。要广泛发动抓防汛,各乡镇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联防联动、有效组织、快速反应、高效运转,做好各项防汛工作,要动员群众和各行各业广泛参与到防汛救灾各项工作中,构筑起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要加强巡查抓防汛,做到部门专业巡查、乡镇定期巡查和动员广大群众巡查相互结合,全面彻底开展隐患排查,不留盲区、不留死角,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隐患,第一时间及时处置。要超前研判抓防汛,加强预报预警和联防联控,突出对重点隐患、苗头性隐患的及时研判和科学预判,提前采取措施进行处置,把隐患消灭在萌芽,处置在未发。要果断撤人抓防汛,对所有地质灾害隐患点,设立警示标志,制定应急预案,加强巡查排查;对受险情隐患威胁的群众,要应撤尽撤、应搬尽搬,做好生活保障和防疫措施;同时要抓好地质灾害避让搬迁工作,加快进度,倒排工期。要加大投入抓防汛,统筹各种资源,确保防汛救灾物资充足,全力保障抢险救灾和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要坚定信念抓防汛,发挥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鼓足干劲、主动担当,以必胜的信念、过硬的举措、扎实的作风、饱满的精神,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防汛工作。要统筹谋划抓救灾,把救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强指挥调度和谋划统筹,各乡镇、各部门要积极履职尽责,各驻地企业要积极支援,要广泛发动群众开展自救互救,多方发力,共渡难关。闫晋中要求,全县上下要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全县动员、全民动员,坚决打赢防汛抢险救灾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