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沁水要闻

全市打击毁林专项行动暨森林督查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10-12 20:45:21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本网讯)10月11日,全市打击毁林专项行动暨森林督查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薛明耀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闫晋中,副县长牛正太在我县分会场参加会议。

薛明耀在讲话中指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特别是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工作,不仅是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政治责任,也是全方位推动晋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良好生态环境是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增进民生福祉的优先领域,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践行“两山”理念,始终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对各类侵占毁坏森林行为扭住不放、严查严处、抓好整改,不断夯实全市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工作基础。

薛明耀要求,抓好问题整改是当前的首要任务,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警醒起来,加大工作力度,坚决、彻底、圆满完成整改任务。一要领导带头,县(市、区)党委政府要扛起主体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主要领导要主动担当、靠前指挥,对整改工作亲自研究部署、亲自协调推动、亲自督办落实。二要全面起底,对与森林督查反馈相关联的各类问题,都要全面排查、分批整改。三要细化任务,列出任务清单,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时间期限,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四要从严查处,加大私挖滥采、破坏山体、毁坏森林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集中查办一批典型案件,形成强大震慑。五要严格标准,突出抓好植被恢复,确保植被面积、品质经得起检验。六要严肃问责,对因监管不力、失职失责造成森林资源被侵占破坏的党员干部严肃追责问责,以问责倒逼尽责。七要加强沟通,积极与国家、省林草局沟通对接,争取指导、支持。八要开展预验收,确保整改工作一次完成、一次交账、一次过关。

薛明耀强调,要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全面从严夯实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各项工作基础。要对辖区森林资源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扎实推进林长制,建立县、乡、村三级责任体系,织密监管网络。要多方共治,充分发挥林业主管部门作用,加快建立协同高效的管理机制,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要立足长远,健全完善日常管理、巡查保护、检查监督、责任落实等制度措施,切实补齐工作短板,提升森林管护水平,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夯实生态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