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沁水要闻

县政府召开第11次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2021-10-13 21:40:46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本网讯)10月12日,县长闫晋中主持召开县政府第11次常务会议,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赵光义,县委常委、副县长李春,副县长于小丽、刘勇,县政府党组成员、沁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都林旭参加会议,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春年、县政协副主席胡永强应邀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辛亥革命的历史功绩和重大意义,回顾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继承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阐述了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郑重宣示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与坚定意志。各乡镇、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继承和弘扬辛亥革命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自觉与一切破坏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行为作斗争。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善于攻坚克难。要把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深学细研悟透笃行,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推动全年各项工作争先进位、走在前列。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以及蓝佛安省长在做好灾后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工作专题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会议要求,要深刻领会林武书记和蓝佛安省长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上来,全面深入排查整治隐患,优先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加快恢复水毁工程和生产生活秩序,做好疫情防控和灾后消杀防疫工作,为全县经济稳定恢复向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省市党代会召开提供有力保障。会议倡议与会人员积极向受灾地区和群众进行捐款,帮助群众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共克时艰、共渡难关。

会议听取了沁水经济技术开发区1-9月份工作情况汇报。会议指出,开发区是推动产业转型、促进经济发展的主战场。要有大局意识,把开发区放在全县的大盘子考虑,扛起责任,做到真想事、真谋事、真干事、干成事。要正视差距,查找差距不足,分析问题原因,采取务实举措,全面整改提升。要大力招商,优化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持续在“放管服”改革和基础设施建设上下功夫,为企业入驻和建设提供更好更优的服务。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沁水县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问题的整改方案》。会议要求,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把问题整改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确保问题整改“清仓见底”。要对照整改方案,对排查出来的问题,主动认领、逐项整改;要举一反三,深挖问题根源,完善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的长效机制,持续巩固好“两不愁三保障”成果;要加强宣传引导,政策性的文件条款要宣传到位,对涉及小额信贷逾期问题要提前预判、强化监管,避免贷款流失;要强化易地扶贫搬迁的后续扶持,做好就业产业帮扶、人居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切实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沁水县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会议指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今后一段时期“三农”工作的重要任务。各乡镇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持续用力,统筹推进。要聚焦“六大任务”,健全“三项机制”,实施“六大工程”,进一步细化方案举措,主动履职尽责,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细,确保平稳过渡、衔接有效。

会议研究了县管农村公路水毁修复相关事宜。会议指出,当前因灾损毁道路的修复是首要任务,让百姓出行方便是最大的民生。交通部门要加快制定修复方案和前期手续办理,明确节点,倒排工期,抢抓时间,加快工程进度。要加强施工安全和质量监管,既要保进度也要保质量,更要保安全。要多方筹措资金,全力以赴做好水毁公路修复工程。

会议强调,要加快重点工程建设,对照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解、对照誓师大会责任分解以及重大项目任务清单,逐项检查,逐项检点,倒排工期,重点推动。要把灾后重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在政策上再研究、责任上再靠实、措施上再细化,科学谋划灾后重建方案,确保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各乡镇、各部门要不等不靠开展自救,主动着手、靠前准备,尽快拿出工作计划,迅速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优先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对水毁设施恢复、交通要道、水电管网等关系民生的基础设施,想方设法尽快恢复。要积极筹集资金,各部门都要通过各自渠道如实向上报告灾情,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各乡镇要加强与属地企业的沟通联系,争取企业支持。要统筹协调开展灾后重建,处理好灾后重建和经济发展的关系,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会议要求,要切实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深入贯彻王震书记“十抓安全”要求和“三管三必须”原则,落实好“属地责任、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要彻底排查防汛和地质灾害隐患,避免引发次生灾害。要加快对供气管网进行全面检修,特别是对老旧管道、村里自建自管的管道,乡镇要指导各村做好自检维修工作,做好供暖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确保百姓温暖过冬。各部门要做好分管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特别是煤炭、煤层气等重点领域,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坚决防范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