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沁水要闻

任彩虹主持召开县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1-11-09 19:30:09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本网讯)11月9日,县委书记任彩虹主持召开县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精神,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以及对老龄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省委书记林武在晋中市调研和全省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集中学习中央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相关文件精神,以及《中共山西省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意见》《山西省加强制度执行监督工作规定(试行)》。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是对新形势下治国理政方略的深入阐释,为我们在新的起点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要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利用数字技术赋能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要深刻领会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把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准确把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要求,聚焦百里沁河生态经济带建设,打造多产业集聚的区域经济示范带。要保护生物多样性,扎实推进沁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不断提高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要扎实推进城市路网工程,持续加强“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快构建多层级物流网络体系,夯实交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要准确把握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的核心内涵,完善顶层设计,夯实物质基础,让广大群众在高质量发展中共享发展红利。要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加快推进康养产业发展,更好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需求。

会议强调,要大力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要全力筑牢因灾返贫致贫防线,多措并举抓好产业发展和务工就业,持续巩固拓展“两不愁三保障”成果,深入细致推进问题排查整改,做好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工作,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要压紧压实责任,转变工作作风,形成工作合力,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开创全县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

会议指出,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强化对制度执行的监督,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要把监督的重点聚焦到“一把手”和“关键少数”上,履行主体责任,强化教育管理,围绕选人用人、集体议事决策规则执行等方面提升监督质效,引导“一把手”和领导干部形成接受监督的自觉。要把坚决执行制度和维护制度权威放到重要位置,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建立健全推进制度执行落实的监督机制,坚决杜绝在制度执行上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努力营造制度面前人人平等、维护制度人人有责、遵守制度没有特殊、执行制度没有例外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