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沁水要闻

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问题排查整改暨后评估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11-21 08:59:55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本网讯)11月21日,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问题排查整改暨后评估工作推进会召开。县委书记任彩虹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闫晋中主持会议。王东胜、李雪丽、王晋亭、李春、于小丽、丁坚强、牛正太等县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全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问题排查整改推进会和全省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现场推进会议精神,对巩固脱贫成果问题排查整改和后评估工作、驻村帮扶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任彩虹指出,开展后评估工作是对巩固脱贫成果工作成效的集中检验,是“十四五”巩固脱贫成果过渡期每年都要进行的年终大考。各乡镇各单位要提高认识、保持警醒,深刻理解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迎评考核工作的严肃性,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高度重视此次后评估工作,按照县委安排部署,抓好时间节点、加快工作进度,确保短期内实现大的提升。

任彩虹强调,要抓住重点,查缺补漏,全面做好迎评考核各项准备工作。聚焦“防返贫”,健全完善监测预警、精准帮扶、政策落实、常态化驻村帮扶“四项机制”,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聚焦“促增收”,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农业特优战略,优化扶贫资产管理,做好就业指导、职业介绍、技能培训等服务,以产业发展、稳定就业为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支撑。聚焦“三保障”,落实住房保障、饮水安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等方面各项帮扶举措,做到到村到户到人,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打牢坚实基础。聚焦“补短板”,对标对表、查缺补漏,到村到户、精准发力,全面排查、防范风险,推动问题全面整改,把可能出现的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任彩虹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落实责任、协调配合,深入基层一线,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扎实推进排查整改任务,积极做好政策兑现落实,开展全过程跟踪督导,务求迎评考核取得好成绩、交出好答卷,高质量完成巩固脱贫成果目标任务,为我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任彩虹要求,要高度重视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严格工作程序,加强督促指导,精准防控风险,确保选举工作顺利进行。要时刻绷紧护林防火这根弦,严格落实各项防范和应急措施,强化人防技防物防,全力保障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紧盯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完善预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形成严管严治高压态势。要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盯紧主要经济指标变化,强化预警预报,拿出过硬举措,科学合理调度,确保年度目标任务顺利完成。要精心谋划明年工作,强化沟通对接,科学确定目标,认真谋划2022年项目盘子,为明年各项工作实现良好开局打下坚实基础。

闫晋中在主持会议时强调,今年是五年过渡期的第一年,也是国家开展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和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专项考核的第一年,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各乡镇各部门要鼓足干劲、全力冲刺,把工作落实到每个村、每一户,每一个步骤和每一个环节。要查缺补漏,清单推进,把考核重点和指标任务细化、量化、具体化,明确目标,压实责任,一项一项落实到位。要加强与相关部门对接,客观真实反映巩固拓展脱贫成效。要以较真碰硬、求真务实、高度负责的态度和更加过硬的举措,全力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固优势。要从细从实统筹抓好安全生产、森林防火、疫情防控和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工作,守好安全和民生底线。要扛起责任,加强指导,以最大力度、最快速度,加快推进因灾受损农房修缮重建,确保受灾群众温暖过冬。要立足全县、站位全局,科学谋划好明年各项工作和项目盘子,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