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沁水要闻

县委常委班子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2-01-19 21:13:36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本网讯)按照市委统一安排,经市纪委、市委组织部批准同意,1月18日,县委常委班子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和发展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践行时代使命,厚植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为主题,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紧密联系县委常委班子工作,联系县委常委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查摆问题,深入剖析原因,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措施,明确努力方向。县委书记任彩虹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闫晋中,县委副书记王东胜,县委常委韩海亮、宋吉文、李雪丽、王晋亭、赵光义、李春、张少帅、史永锋、侯宁参加会议。

市纪委常委、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委巡察办主任霍晋斌,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巡回指导组组长李勤才,市委第五专项巡察组组长贾巨峰,市委组织部三级调研员王俊锁到会指导,李勤才作点评讲话。县政协主席张瑞忠,沁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永斌,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家胜,县政协副主席、县委办主任王江龙列席会议。

县委常委会对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围绕会议主题,积极开展各项准备工作。会前,县委常委班子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在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和党中央关于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要求,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了思想基础。采取多种渠道广泛征求意见。任彩虹带头开展谈心谈话,班子成员之间互相谈、与分管单位负责同志和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认真谈,并在此基础上结合“五个方面”和市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反馈问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民主生活会上,通报了2020年度县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县委常委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任彩虹代表县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深入查找了问题不足,深刻剖析了原因,明确了下一步努力方向。随后,县委常委依次作对照检查和自我批评,其他常委逐一提出批评意见。大家围绕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结合思想、学习和工作实际,坚持“三个摆进去”,自我批评一针见血,剖析问题深挖根源,相互批评直截了当,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切实可行,进一步增进了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会议认为,这次民主生活会,是在全党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成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力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刻,开展的一次重要党内政治生活。要以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和省委、市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为标杆,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在沁水落地落实。

任彩虹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民主生活会,大家作了认真深刻的对照检查,开展了诚恳坦诚的互相批评,达到了预期目的。她强调,要认真对照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巡回指导组提出的意见建议,强化问题整改,做好成果转化,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推动工作、促进发展。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化对“两个确立”的认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沁水落地生根。要坚持立说立行,主动认领问题,列出整改台账,明确整改目标、时限要求和具体措施,逐项研究、逐个销号,确保整改落实取得实效。要做到表率在前,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带头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示范效应,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为全方位推动沁水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巩固教育成果,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从党的百年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围绕县委“三地三区五提升”总战略总要求,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