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沁水要闻

全国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话电话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05-08 19:51:59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本网讯)5月7日上午,全国、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县长闫晋中,副县长刘勇、朱建华在我县分会场参加会议。

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会议要求,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彻查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原因,依法从严处理相关责任人。全力抓好专项整治,重点整治涉及公共安全的自建房。建立专项整治领导机制,严格落实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属地责任,坚持行业管理部门既要管行业、也要管安全。要全面分类整治,逐户逐栋排查,“一栋一策”整改。严厉打击危及建筑安全的违法行为,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健全长效机制,强化设计施工队伍、房屋鉴定机构和从业人员监管。会议强调,要抓紧推进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主动排查和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强化城市火灾防治等工作,坚决扭转事故多发局面。要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全局,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

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省里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迅速组织对全省城乡自建房安全隐患再开展一次地毯式、全方位、无死角的专项排查整治,不断完善并严格落实房屋建筑安全管理各项制度,坚决防范遏制重大事故发生。会议要求。要全面开展自建房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要着力构建自建房安全管理长效机制。要压紧压实自建房安全管理工作责任。

全国、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我县立即召开会议,贯彻全国、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县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闫晋中指出,房屋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乡镇、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会议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强化责任担当,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最坚决的态度扛牢安全生产责任,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闫晋中强调,要坚决扛起乡镇属地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完善机制,明确方案,专班推动,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和成效,推动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要明确对象和重点,聚焦城乡接合部、城中村、学校、大型商场、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深入排查安全风险,着力消除隐患。要提高认识,认清“0”和“100”的关系,以“一处隐患,满盘皆输”的理念,开展“拉网式”“地毯式”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全覆盖、无死角、零盲区。要建立台账,清单管理,立查立改,按照“谁排查、谁整改,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扎实开展好专项整治,坚决消除风险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