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沁水要闻

闫晋中主持召开县政府第23次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2022-05-10 11:18:20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本网讯)5月10日,县长闫晋中主持召开县政府第23次常务会议。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赵光义,县委常委、副县长李春,副县长于小丽、牛正太、刘勇、朱建华,县政府党组成员、沁水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都林旭参加会议,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春年、县政协副主席姚爱民应邀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5月5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会议强调,各乡镇、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紧盯薄弱环节,持续查缺补漏,不断提升防控能力。要紧盯重点环节、重点场所,严格执行各项防控措施,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保障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会议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对党领导法治建设丰富实践和宝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遵循。要始终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依法履职。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要深入推进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县创建工作,持续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不断增强群众法治获得感、安全感。

会议集中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会议指出,县城是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支撑,是品质生活的重要承载和集中体现。要深入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围绕生态功能区和专业功能区建设,找准结合点和发力点,做好“扩容”文章,科学规划县城空间布局,推进路网建设,拉大城市框架。要做好“提质”文章,高标准推进重点项目,加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和城市慢行系统建设,为高品质生活提供坚实的硬件支撑。要做好“兴业”文章,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积极发展劳动密集型、科技型产业,夯实产业基础,推进产城融合。要做好“安全”文章,聚焦防洪排涝、供热供气、疫情防控、生态环保、消防等工作,加快雨污分流改造,提升生态绿化品质,强化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城市功能短板。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会议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坚决防范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要深入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全面排查风险,狠抓隐患整改,着力消除建筑领域风险隐患。要严格自建房屋管理,用好农村建房“四办法一标准”制度,严厉打击未批先建、违规建设和擅自加扩建行为。要加强房屋安全宣传教育,增强群众安全意识和防范意识。

会议听取了全县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建设情况汇报。会议要求,各有关乡镇和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协调配合,高效率、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隔离点规范化改造工作。要合理利用现有资源,加大挖潜扩容力度,落实好“三区两通道”标准要求,确保储备充足、配置完善、安全达标、随时可用,为疫情应急处置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沁水县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工作方案》,会议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好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持续筑牢安全生产底线。要加强组织领导,细化方案举措,全面排查治理各行业、各领域重大风险隐患,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要紧盯薄弱环节,强化措施落地,持续补齐短板弱项,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的环境。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沁水县促进经济平稳发展的若干措施》。会议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支持企业纾困增效的相关要求,扎实推动助企纾困各项政策落地见效,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激发企业活力。要精准高效指导企业用好用足各项优惠,用心用情用力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帮助企业共克时艰,稳定经济发展基础。

会议就当前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强调,要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扎实做好森林防火、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等重点工作,做到常抓不懈、警钟长鸣,坚决防范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守牢安全生产底线。要深入开展助企纾困活动,主动担责、主动作为,落实落细各项政策措施,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要抓好市场主体倍增,加强工作调度,提升服务能力,主动回应市场主体关切,推动市场主体倍增进入“快车道”。要抓好经济运行调度,加强项目和企业服务,加快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倒排工期、强化举措,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