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沁水要闻

任彩虹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县委中心组学习会议

发布时间:2022-05-11 22:08:00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本网讯)5月11日,县委书记任彩虹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县委中心组学习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学习《习近平关于档案工作、历史学习与研究、文化遗产保护重要论述摘编》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集中学习赵乐际同志、林武同志和王拥军同志在巡视巡察相关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中央办公厅、省委巡视办有关文件精神;集中学习中央深改委、省委深改委有关会议精神,以及《信访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网上信访工作的意见》;传达学习省纪委《关于安全生产领域暨盗采矿产资源违纪违法行为追责问责典型案件的通报》和省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重大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工作的紧急通知》;听取社会稳定、安全生产、经济运行和市场主体倍增工作情况汇报;审议通过《沁水县促进经济平稳发展的若干措施(送审稿)》《中共沁水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1年工作总结报告(送审稿)》《中共沁水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2年重点改革任务(送审稿)》《中共沁水县委巡察整改监督与成果运用责任清单(送审稿)》《沁水县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工作方案(送审稿)》《沁水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组建工作方案(送审稿)》。

会议指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产业转型、深化改革、乡村振兴、民生保障、党的建设等重点工作,以超常规之举推动各项工作有效落实、各项任务按期完成。

会议强调,要深化对新的时代条件下各类资本及其作用的认识,充分发挥资本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积极作用,正确处理资本和利益分配问题,严把资本市场入口关,深化监管体制机制改革,提高资本治理能力和监管体系现代化水平,坚决防范发生系统性风险,促进各类资本良性发展、共同发展。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新修订的档案法,扎实推进档案治理体系、资源体系、利用体系、安全体系建设,积极推进抢救、修复、整理和数字化等工作,把新时代沁水人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不断提高档案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更好发挥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作用。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结合省市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抓紧完善配套措施办法,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实施更具竞争力、吸引力的人才新政,深化县校合作“12大基地”建设,推动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科技支撑。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中央财经委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各项决策部署,正视困难挑战,坚定发展信心,全力以赴抓好二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强化经济运行监测调度,研判经济运行态势,牢牢把握经济发展主动权。要全面落实助企纾困政策,把减税降费、金融信贷等含金量高的政策落到实处。要聚焦重点产业,全力做好保通保畅,为企业解除后顾之忧。要抢抓国家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认真谋划项目,创新方式开展招商引资,盯住重点工程项目,确保形成有效投资。要全力以赴推动复工复产,推动已有产能尽快达产,提升开工复工质效。要扎实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配强基层队伍,夯实基层基础,全面提升我县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扎实开展问题排查整改、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和产业发展促增收、强化基础工作三个专项行动,防止“黑天鹅”小概率事件颠覆全局。要做好生态环保工作,常态化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综合整治,积极争创国家森林城市。要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在优化审批服务、畅通供销渠道、规范市场秩序等方面靠前“站岗”,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要深入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放宽市场准入,发挥政策集成效益,让各类市场主体多起来、活起来、强起来。要进一步明确“共同富裕”实施路径、具体支撑和保障措施,在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的新征程中走在前列。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省委、市委深改委会议精神,把改革作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增强改革系统协同配套,将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涉及重大制度创新、有利于提升群众获得感的改革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压紧压实改革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督导考核,推动各项工作跻身全市、全省、全国“第一方阵”。

会议强调,要增强做好巡察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进一步梳理细化巡察工作任务,对照中央和省委文件要求,探索出台巡察后评估、巡察整改责任清单、巡察整改评估等配套制度,各司其职、密切协作、形成合力,推动巡察整改监督、成果运用等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按照市委“十抓安全”要求,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聚焦重点行业领域,全面深入开展拉网式排查,建立台账、分类处置,逐项对账销号,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会议要求,要把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统筹推进信访、维稳、反恐、反邪教等各项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案事件”底线。要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秩序,依托“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年”,坚持关口前移、源头治理,将矛盾纠纷风险隐患化解在基层。要压紧压实各乡镇、各部门的主体责任,加强协调联动和政策宣传,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