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沁水要闻

全县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05-13 17:53:45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本网讯)5月13日,全县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大会召开。县委书记任彩虹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部署和要求,坚定改革信心、强化必成意识,吹响冲锋号,横下一条心,以国资国企改革的新成效为全方位推动沁水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为党的二十大献礼。

县委副书记、县长闫晋中主持会议。王东胜、韩海亮、宋吉文、李雪丽、赵光义、张少帅、牛正太、王江龙等县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对我县国资国企改革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县工信局、县财政局、县能投、县农林投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任彩虹指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举措,是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增强我县国有企业竞争力,全方位推动沁水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坚定深化国企改革的决心与信心,提高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牢牢把握正确改革方向,解放思想、先行先试、闯出新路,确保各项改革任务圆满完成。

任彩虹强调,国资国企改革是一项艰巨性、复杂性、长期性共存的系统工程,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结症病灶,深入分析原因,明确工作重点,坚决将改革工作进行到底。要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充分发挥平台公司作用,统筹安排县国有资本的投资与运营,推进商业、物资等企业的整合工作,对县属国有企业进行集中统一管理及风险管控,做好国有资本“进、退、流、转、保”文章,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推动国有资本向重点产业布局、向重点工作聚焦。要完善国资监管服务,理顺治理主体关系,建立权责清晰、科学高效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钱,深化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和“六定”改革,建立健全议事决策、投资管理、财务运行、项目批报等制度,实现重要事项流程化管理、规范化运作。要推进差异化考核,以资本增值为总目标,结合尽调结果、实际经营情况,客观分析和评价项目实施情况及人员履职情况,对盈利企业及亏损企业分别实施奖惩,灵活开展中长期激励,坚决杜绝干好干坏一个样。要重视人才队伍建设,按照“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标准,选好配强领导班子,加快市场化选聘步伐,做好人才的规划、引进和培养工作,建立科学合理的人才评价机制,不断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提升市场竞争力。

任彩虹要求,要深化党建融合,始终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国企领导体制,把党的领导贯穿到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实现党建与企业发展、企业治理有机结合、深度融合,不断提高国有企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要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分解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加强统筹协调,积极沟通交流,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对照清单逐一落实,确保各项改革任务按时保质完成。要强化纪律保障,深化国企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三不”一体推进,严查职工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实现五年政治巡察全覆盖、三年全面审计全覆盖、每年财务审计全覆盖,做到“六个严禁、五方面坚决避免”,不断推动国企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闫晋中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各相关部门和企业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紧紧抓住全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窗口期和攻坚期,把握改革机遇,积极迎难而上,以坚决的态度、有力的措施,努力把我县国有企业改革任务落实好、完成好。要明确目标抓改革。聚焦“提升效益”这个核心目标,紧盯当前最突出、最根本、最关键、最迫切的历史遗留问题,加快“僵尸企业”出清和公司制改革,持续完善体制机制,优化内部管理,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确保改出效益、改出安全、改出形象,实现管理上水平,企业增效益。要加强监管抓改革。加快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监管体制,健全相互衔接的监督协同机制,强化对涉改企业制度执行、机制运行、重点业务等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全面规范提升监管水平。要强化保障抓改革。聚焦重点任务,对标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清单管理,常态调度,敢于刀刃向内,敢于改革创新,以实际成效为沁水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注入新能量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