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乡镇动态

寒衣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0-11-13 16:30:54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本网讯)全乡广大人民群众:

11月15日(农历十月初一)是我国传统的祭祀节日--寒衣节,传统的“烧纸钱、烧香烛、放鞭炮”等不文明祭祀活动,不仅破坏生态环境,有的甚至引发森林火灾,为了确保固县乡森林资源安全,保护好我们的绿水青山,在寒衣节(农历十月初一)来临之际,特向全乡广大人民群众发出如下倡议:

文明祭祀,贵在心意,重在情分,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根据固县乡10月27日召开的“固县乡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会议”的安排,寒衣节期间乡政府将会在安沟、社沟、都堂沟、尧坡入口、上梁入口处等重点路段设立防火检查站,设置防火码,凡出入林区人员,请自觉扫码登记,并对所带的“烧纸、鞭炮”进行查收扣留,希望广大人民群众以及在外的工作人员能够理解并配合工作。

固县乡已经连续2年实行了文明祭祀,由往日的“烟熏火燎”逐渐变成“鲜花寄哀思,绿树常相伴”的绿色寒衣,大家要在祭祀活动中摒弃传统陋习,用文明的方式祭拜先人,以绿色的行动缅怀故旧,怀念昨日,呵护今天。

10月15日全县已进入秋冬季森林防火期,林区可燃物增大,天干物燥、风大多变,野外用火稍有不慎就给我们美丽广袤的森林资源带来巨大的灾难,给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的破坏,广大群众要认识到森林火灾的巨大危害,野外用火的一时之错有可能换来终身悔恨,切不可掉以轻心,决不能因小失大。“美丽固县、幸福固县”的建设需要你我的共同参与!希望广大人民群众及在外返乡祭祖人员在祭祀期间,不带纸、不烧纸,献花祭祖,文明祭祀。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讲文明、树新风,用文明祭祀的实际行动,成为告别陋习的先行者、文明祭祀的带头人,为固县乡的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森林防火期内,严禁上坟烧纸钱、燃香烛、放鞭炮;不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林区;不在林区吸烟、烧烤、野炊;不随意烧荒燎塄等,乡政府将加大护林防火巡查力度,严格落实各项管控措施,发现野外用火行为,及时制止、严肃处理。为切实增强保护森林资源安全的意识,广大农民朋友们一旦发现森林火灾,应当立即向乡人民政府报告。

值班电话:0356-7042624   (供稿 固县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