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乡镇动态

岁月三载,看全新十里

发布时间:2021-01-06 17:17:30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本网讯)十里乡地处沁水县东北部,距县城80公里,是沁水县最偏远的乡镇,同时也是一个境内没有任何工矿企业的纯农业乡镇。近年来,十里乡坚持“一个目标,三条路径,六园支撑”的发展思路,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方针要求,不断探索,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发展道路,十里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乡村靓丽展新颜

近年来,十里乡以努力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为目标,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乡党委、政府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加大基础设施的投入。成立了乡村垃圾集中清运环卫队、设立环境卫生积分兑换超市、新建垃圾处理中转站、开展拆除破旧房屋和圈舍工作;试点河北村庭院经济、大力推进厕所改造、煤层气入户;实施塔沟康养步道、河北村亲水乐园、西峪村红色教育基地、井沟村村庄绿化等民生工程,尤其是河北村亲水乐园的打造,实现了中心村人居环境质量的提档升级,乡容村貌整体得到极大改善。

“一天秋色冷晴湾,无数峰峦远近间。闲上山来看野水,忽于水底见青山”。如今的十里乡,宛如一幅诗意盎然的山水田园画,群众生活的舒心,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红色基因新传承

三年来,西峪村发生了巨大变化。西峪村是一块英雄的土地,彭德怀、邓小平、陈庚、周希汉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在这里生活和战斗,为西峪村这片沃土留下了宝贵的红色基因。2018年,十里乡党委、政府投入400余万元建立太岳抗日根据地东西峪旧址,修复了八路军129师386旅指挥部及八路军曾驻扎过的三官庙、店里院、碾房院、官街石窑等抗日旧址,新建太岳抗日根据地纪念馆、乡村记忆展馆、农耕文化园、红色主题广场等红色景点。2019年至2020年,太岳抗日根据地东西峪旧址先后被授牌“沁水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沁水县县委党校现场教学点”。截止目前,已有近百家单位团体来到西峪村重温红色故事,接受红色洗礼。

太岳抗日根据地东西峪旧址的建立,让西峪这块红色的土地在短短三年间重新焕发光芒,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留下的红色基因将在这里得到新的传承和发展。

产业发展鼓腰包

乡村发展程度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产业。近年来,十里乡党委、政府按照“一个目标,三条路径,六园支撑”的发展思路,千方百计抓产业、抓项目,根据十里乡的实际情况,陆续促成多个产业项目在各村落地见效。三年以来,河北村连翘购销加工平台、沟口村连翘茶厂、上泊村养牛场和秸秆加工厂、沙庄村秸秆加工厂、西峪村太岳抗日根据地东西峪旧址、范庄村花果山旅游项目、东峪村菡木源秸秆生态产业园、孝良村农家庄园等产业项目相继建成或投入运营,在壮大村集体经济和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十里乡从一个纯农业种植的乡镇,到现在的产业多元化发展,基本实现了村村有产业,增收有渠道,在产业发展的快车道上,群众的腰包也在慢慢地鼓起来。(供稿 十里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