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乡镇动态

郑庄镇组建半专业扑火队筑牢森林“防火墙”

发布时间:2021-12-30 16:25:09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本网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郑庄镇扎实开展森林防灭火扑火队伍建设工作,以科学化建队、专业化培训、规范化管理组建镇级半专业扑火队,全面提高全镇森林防灭火应急处置能力。

规范管理强基础

经过3个多月的精心筹备,截至目前,郑庄镇半专业扑火队人员已到位,办公场地暖气安装、煤气安装、床位被褥、厨房用具、器材装备等也配备齐全。12月29日,郑庄镇半专业森林扑火救援队正式揭牌成立,标志着郑庄镇森林防灭火队伍向规范化、制度化迈进,将推动郑庄镇森林防灭火工作迈入一个新的里程碑。

理论培训提素质

理论授课中,县森林消防大队教官结合自身多年积累的经验,全面系统分析当前森林防火形势,并为参训人员详细讲解了容易引发火场险情的基本因素、如何通过表象征兆及时预警防范及如何快速稳妥行动主动规避火险等基础常识,授课直观形象、通俗易懂,各类灭火案例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与实际紧密结合,使所有参训人员进一步掌握了森林防火的基础理论,提升了业务素质和扑救能力。

技能训练促实战

为切实提升扑火队员的实战本领,教官为大家细致地讲解和演示了机具的操作方法、注意事项等知识,并组织半专业扑火队人员对风力灭火机、电动水枪等常用灭火机具进行具体操作演示,并耐心为大家解答疑惑。通过此次培训,全体参训人员极大的提高了扑火专业知识,掌握了扑救森林火灾的操作流程,提高了镇森林防火半专业队伍应对森林火灾的能力,为保障全镇森林资源安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下一步,郑庄镇将对半专业扑火队进行业务培训,抓好防火知识、体能、技能训练和火场避险常识、扑救组织纪律教育以及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学习等方面的工作,全面提高队伍的战斗力,使之成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森林资源守护神。(供稿  郑庄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