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乡镇动态

立足新起点 扛起新担当

发布时间:2022-01-10 15:29:22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本网讯)必底村位于沁水县端氏镇西北部,距镇政府所在地20余公里,总面积106平方公里,由原必底、山泽、秦庄、双塘四个行政村合并组成,地广人稀、山大坡广、农牧业资源相对丰富,境内有小型水库(山泽水库)一座,光伏发电站一座。2021年,必底村圆满完成“两委”换届工作。责重若山,行胜于言,必底村新一届“两委”班子将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扛起乡村振兴的新担当。


强化党建引领,建强基层组织

近年来,必底村党总支以党建为抓手,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六项制度,不断提高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号召力,2021年被端氏镇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同时必底村党总支注重加强农村后备干部的培养,自2020年起有8名同志参加农村干部学历提升,接收1名年轻同志为预备党员,按期转正3名,为支部吸收新鲜血液,培养后备干部提供人才支撑。


注重因地制宜,壮大集体经济

必底村紧紧围绕农业“特”“优”战略,积极发展杜仲种植,打造杜仲产业园。2020年在原秦庄、必底流转土地1000亩,栽种杜仲1000亩。此外,引进光伏发电企业,实施国家电投5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山泽荒山租赁占地面积2000亩,每亩年收入180元,年收入36万元。引进酸枣树种植加工项目,年收入20万元。

2020年全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236万元,其中2020年新增收入达68万元,实现集体经济收入持续稳定,发展成果由村民创造、发展成果由村民共享。

实施环境整治,改善村容村貌

自2020年以来,必底村实施房屋外立面改造提升231户,改造提升总面积达32900平米,实施水冲式厕所改造470户。投资20余万元,修筑拦水坝3条,实施河道治理500米长,实施街巷硬化4000余平米。通过实施一系列改造,全村环境面貌得到很大改观,必底主村面貌焕然一新,房屋错落有致、河道清澈见底、街道干净整洁。

端氏镇党委书记郭海波到必底村开展调研,组织召开新旧“两委”干部座谈会。此次座谈会不仅是工作对接会,更是一场动员会、一次加压会。

郭海波强调,乡村振兴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过程,农村“两委”干部在其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农村干部作为基层战斗堡垒的“班干部”、农村改革发展的“领头雁”、乡村振兴的实践者,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能力。

一要提高政治能力。村“两委”干部虽身处基层,但也是村里的领导干部,如果不具备较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就有可能在带领村庄发展的过程中迷失政治方向、淡化政治意识、缺失政治担当、弱化政治责任,使发展偏离正确方向,误入歧途。

二要提高工作本领。村“两委”干部要有能胜任工作所必须具备的学习能力、语言能力及基本业务能力等基本技能和本领,这是干好工作的基本前提。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背景下,各项工作对农村干部素质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农村干部只有善于学习、不断学习,才能胜任岗位。

三要提升治理能力。要想发展一个村,必先管好一个村,因此治理能力是成为优秀村干部的突出标准。村“两委”要不断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化解矛盾的能力和依法治村的能力,真正做到既是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执行者,又是广大农民群众的代言人。

四要提高发展能力。发展是解决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村庄发展了,乡村才能振兴,现代化才能实现,矛盾才能更好化解,治理才更有效。作为新时代的村干部,带领群众实现高质量发展是第一要务,也是应具备的最关键能力。这就要求村“两委”要懂经营、会管理,善于把各类要素整合起来,化资源为资本,推动经济发展;要善谋划、有思路,充分吃透用好国家政策,成为优秀的致富带头人。

郭海波强调,要想当好村干部,就要有“吃亏精神”。村“两委”干部往往长期生活在本村,与群众有着街坊邻居、同族宗亲等密切关系。农民最看重的是公平公道,最痛恨的是贪腐。凡是群众拥护的村干部,不管其成绩大小,都有过“吃亏”的经历。因此,村干部必须处处带头作表率,让利于民,才能赢得群众信任。

壹引其纲,万目皆张。郭海波指出,只有提高了村干部这一群体的素质和能力,抓住了乡村振兴的“关键少数”,抓住了农村工作的“纲”,才能有效促进乡村振兴的稳步推进和早日实现。

立足于换届新起点,按照端氏镇党委书记郭海波和支部书记任前谈话的相关要求,必底村表示将从以下几方面持续发力,扛起乡村振兴新担当。

在支部建设方面,要创新机制规范程序,进一步加强两委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为乡村振兴打造坚强堡垒。

在产业发展方面,要充分利用必底山大坡广、地广人稀的有利条件,继续围绕“特”“优”做文章,重点支持酸枣树和杜仲树栽植,打造中药材示范基地和杜仲产业园。

在村庄规划方面,坚持以规划引领发展,围绕山泽水库做文章,发展康养产业,打造“水乡必底、康养胜地”的宜业宜居旅游环境,建设美丽乡村。

附:必底村新一届村两委班子表态发言

根据县委县政府换届选举的文件要求,在镇党委严密部署换届选举的工作指导下,必底村圆满完成了第十二届村委换届选举工作任务。

首先感谢社会各界的关心关注,感谢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感谢1273位选民的参与与支持,感谢所有竞选者的积极参与,感谢选委员成员以及所有为选举付出辛勤工作的同志,在此新一届必底村“两委”班子向大家表态:

一、勇于担当,当好村党组织“领跑人”。我们要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想村民所想,急村民所急,办村民所需,将工作做细、做深、做实,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建设务实好班子,当好村民的带头人,带动经济发展的领头雁。

二、筑强堡垒,建好乡村振兴“主阵地”。我们将始终保持奋勇争先的锐气、敢于担当的勇气,把“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实干精神融入血液,把精力放在研究问题、谋划发展、推动工作上,让实干成为风尚、实绩成为标尺,心齐、劲足、干事、创业。

责重若山,行胜于言。作为新一届的“两委”班子,我们将传承上一届班子的优良作风,开拓创新,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牢固树立全局观念,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不断加强队伍建设。这次“两委”换届是一个新起点、新征程,新任职村“两委”干部必将接好“接力棒”,当好实施乡村振兴、推动发展的“答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