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乡镇动态

中村镇抓好疫情防控打好攻坚战筑牢安全屏障

发布时间:2022-01-11 15:18:14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本网讯)连日来,中村镇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迫感、危机感,坚决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精准摸排、高效运作,在抓好防范的基础上一鼓作气,总结经验、细化措施,千方百计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在全镇上下形成全民防控的高压态势,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建立安全屏障。 他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群防群控工作机制。

中村镇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县各级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行“1+1+5”工作机制(即坚持一个引领,织密一张网格,用活“五包一”措施),包村干部一线摸排,科学规范网格管理,精准施策群防群控,以实际行动守护群众生命健康,让党徽在疫情防控岗位上闪闪发光,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在全镇打造群防群控疫情工作的钢铁长城。

二、科学流调,精准摸排,全面管控确保安全。

中村镇结合本镇实际,严格按照县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面抓好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一是扎实做好张马卡点值守工作,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规范张马疫情防控卡点标准化管理措施,全面落实科级干部带班值班工作制度,坚持24小时不间断轮流值班,严格“健康码、行程码、场所码”三码查询登记,确保不漏一人。建立登记台账,逢车必检、逢人必查,做到来历清、去向明,做好重点人员的排查登记,对进出人员分类进行登记,确保不漏一人。做到无盲区、无死角;二是精准排查记录留痕迹。包村干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进一步完善细化节前返乡人员应对方案,分类施策,指导返乡人员填写登记表、查询个人行动轨迹,做到按标准测温、按要求询问、按步骤登记,严控返乡人员出入,严把人员和车辆进出关,落实封闭管理;三是夯实责任,做到精准管控全覆盖。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机制,配齐配全值守人员、精准落实包村干部监管职责,强化网格作用发挥,将农户划分“网格矩阵”,实行网格化管理,每天对分管网格内从外地返乡人员,尤其是西安、天津、河南返乡人员进行排查,落实动态管控、做到精准详细,造册登记、及时上报;对大数据反馈涉及人员及时核查、上报信息;及时落实重点人员管控措施,确保居家隔离、健康监测重点人员不失控;同时,组织镇纪委常态化督导各村防疫工作,对镇村干部值班和上岗情况进行不间断督查,对履职不力或缺岗空岗的,将进行严肃追责处理,坚决守牢沁水疫情防控西大门。

三、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营造全民防控新态势。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和紧迫性,中村镇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宣传机制,全镇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活动,镇党委、政府,进一步加强动员部署,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整合调动社会资源,统筹用好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在群众中树立群防群控意识,形成防疫工作强大合力,及时做好疫情信息发布,引导广大群众做好防护,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全镇各村利用广播、电子显示屏、宣传车、悬挂横幅标语等宣传方式,每天不间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及上级部门发布的重要通告,镇疫情防控办、文明办进一步加强统筹,组织志愿者深入全镇各村、各单位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引导群众参与全民防控工作,切实把疫情防控与春节期间各项工作有机结合,确保防疫不松懈、发展不停步,在全镇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四、聚焦重点场所,细化防控措施,确保全镇无盲区、无死角。

中村镇进一步强化管控措施,切实加强对宾馆、商场、超市、学校等重点场所、重点人员的管控工作,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确保重点场所、重点人员管控到位。按照市县各级疫情防控文件精神,对全镇网吧、歌厅等娱乐场所进行暂时关停,认真做好预警预案工作方案,强化市场监管,认真做好人员密集场所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进一步深化防控预案,提前研判、超前谋划,聚焦关键环节、重点领域进一步细化完善防控措施,确保能用、管用,进一步把防控工作做实、做好,真正使全镇疫情防控无盲区、无死角,确保万无一失,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筑牢安全屏障。(供稿  中村镇 杜闻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