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乡镇动态

龙港镇“六力六提升” 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

发布时间:2022-05-13 16:38:27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本网讯)为持续增强村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让老百姓的腰包更鼓,龙港镇坚持党建引领、强化政策服务、创新机制模式,以“六力六提升”为切入点,走出了一条独具龙港特色村集体经济发展之路。截止2021年底,龙港镇25个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在10万至50万元的村达到14个,占比56%,收入在50万元以上的村7个(其中100万元以上的村5个),占比28%,全镇村集体经济发展呈现强劲态势。

组织引领提升“支撑力”。产业要前行,组织来保障。在镇级层面,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真正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一把手”工程强力推进;实行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四包一”制度,形成了镇党委牵头统筹协调、包项目领导系统推进、包村干部和行业站所指导监督、项目负责人具体实施的工作格局,构建了环环相扣的责任体系。在村级层面,村“两委”班子成员与合作社理事会、监事会成员交叉任职,做到了“支部建在项目上”“党员干在项目上”,进一步发挥了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的积极作用。

高标打造提升“影响力”。首善龙港,要做就做最好!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关键在于高水平推进项目建设。孔峪村本着智能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理念,形成了蔬菜、食用菌、有机芽叶菜一体化园区格局。青龙村通过新建特色木屋民宿、农耕文化展示长廊、青少年劳动实践基地营地,特色餐饮吧、茶艺室、书画室等,丰富产业业态、展现地域特色,被广大群众称之为县城后花园。柿元村成功建设标准化数字智能蜜蜂良种繁育基地,中国蜜蜂博物馆山西馆主体已完工,“中国蜜蜂之乡”光彩外溢。

资产盘活提升“内生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后,龙港镇多管齐下激活闲置和低效集体资产,寻求集体资源资产利益最大化,集体经济逐渐从“空壳”变“实心”。孔峪村盘活集体蔬菜和食用菌园区资产,推进特色有机芽菜项目建设,实行公司和村委双向投资、经营收益按固化资产投资占比分配,村民红利指日可待。柿元村将闲置宅基地三权分置,通过产权置换,蜜蜂小镇旅游景区获得更多可利用土地资源,村民得到货币补偿。“土地也能刨出金子来,柿元人有福了!”村民马东旭说。

扎实举措提升“行动力”。有方案、有总结,有监督、有考核,有清单、有评估的“六有原则”始终贯穿于项目实施过程中。“为了高效推进项目建设,前期每个项目都做了详细规划,资源摸底、发展思路、决策情况、保障措施、目标任务、盈利模式、预期效益等都做到了一清二楚。”龙港镇党委书记牛海波说。一周一汇报、一季一汇总,问题协调解决,难点共同纾解,监管单位全过程指导监督,有力保障集体资产、扶持资金全部落实到具体项目。县级扶持、部门争取、社会融资、自筹资金构成投资主力,确保项目资金不断档,发展动能更强劲。

机制创新提升“发展力”。结合各村发展实际和市场信息,龙港精准定位产业发展模式,探索建立了以“公司+合作社”“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三级模式为主的村集体经济运营体系。同时,探索建立“保底分红+股权分红”利益分配机制,有效处理好了村集体,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和合作方利益关系,进一步保证了村集体经济利益。柿元村标准化数字智能蜜蜂良种场建设项目村集体收益占比30%,青龙山庄康养客栈建设项目村集体收益占比50%,孔峪村智能化芽叶菜生产加工项目村集体收益占比35%。

促成增收提升“效益力”。青龙山庄400栋设施蔬菜大棚意趣盎然,农产品深加工车间进一步延伸链条,“森林康养人家”有模有样,休闲娱乐康养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少年劳动实践基地营地和特色民宿、餐饮、茶艺、书画室的运营收入,年可达到30万元。”青龙村党支部书记邵双龙信心满满。柿元村结合“蜜蜂生态谷”的建设及“文旅康养甜蜜柿元”发展契机,积极引导股民养殖蜜蜂,村集体收入和村民收入“双双增加”。孔峪村鱼、虾、菜共生立体养殖,年预计收入30万元,农产品加工,农家乐、垂钓,年预计收入20万元。

集体经济壮大了,幸福图景成型了……

年轻劳动力返乡创业,实现“在家门口打工”愿望;

周边市民来参观旅游,感受“诗和远方”的龙港风采。

龙港镇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有思路有谋略、有亮点有成效、有创新有突破,星星点点的产业项目必将连片成势,铺满乡村振兴星光之路。(供稿  龙港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