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乡镇动态

柿庄镇“四个课堂”提升镇村两级干部治理能力

发布时间:2022-05-16 09:12:22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本网讯)按照省、市、县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会议安排,柿庄镇党委提出了“一个目标、两个关键、三个着力点、四项举措”的“1234”工作架构。紧紧抓住镇村两级干部这两个关键,依托镇党校,开设“柿庄大讲堂”,开通“机关讲堂”“青年讲堂”“头雁讲堂”“一公里讲堂”四个讲堂,狠抓干部能力提升,筑牢干部基础。

“头雁讲堂”持续强化农村支部书记充电赋能。坚持以会代训、专门培训,每月至少对支部书记进行一次培训,对上级的相关会议文件精神、基层组织建设常规工作、镇党委的中心工作进行传达学习、贯彻安排,通过实操培训提升支部书记工作能力,引领本支部的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

“机关讲堂”长效保障镇机关干部职工加油增压。每周一晚上七点准时开讲,由机关轮流上台进行工作经历分享、工作业务讲解等,同时加入工作汇报和领导点评环节,让干部在相互交流中找短板,在相互学习中提能力。

“青年讲堂”推动引导青年干部主动担当作为。镇党委将年轻干部培养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将年轻干部的培养作为乡村振兴的“希望工程”来抓。为每月针对35岁以下的镇村两级干部开展专题培训,主要由镇党委班子成员、优秀机关干部上台为年轻干部讲课,促进年轻干部尽快成长、主动作为、体现担当,从而形成干部递进培养的常态化工作机制。

“一公里讲堂”引深服务群众广度和深度。在每月各村开展的主题党日中,要求各村全体党员、村民代表、村组干部全部参加,由镇包片、包村干部、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专题讲课,主要内容为当前的形势政策、工作安排部署等内容,通过共同学习增进共识、扩大宣传面、争取工作中群众的主动支持。(供稿  柿庄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