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乡镇动态

中村镇创新机制照单履职提升基层监督工作效能

发布时间:2022-06-13 09:41:22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本网讯)近日,中村镇纪委多措并举提升基层纪委监督工作质效,该镇制定了《中村镇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积分制管理考核办法》,对村纪检监察联络员实行“照单履职、按事计分、以分定酬”的积分量化考核管理体系。通过提升基层监督监察提质增效,促进工作措施落实,助力党建引领推动基层社会治理。

如何通过考核指挥棒作用进一步调动起工作积极性?如何发挥好监督“神经末梢”作用?针对这一系列问题瓶颈,今年以来,中村镇纪委积极探索出一条“照单履职、按事计分、以分定酬”管理的新路径,不断提升村纪检监察工作和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质效。

一、精准监督,照单履职,该做什么一目了然。

中村镇纪委坚持配备充实力量与有效整合力量同步推进,围绕“怎么干”为主线,强化纪委委员的业务培训,提升履职尽责能力,以方式转变带动工作转变,以机制创新有效整合工作力量,把监督触角有效延伸到基层最末梢。全镇推行的积分制管理考核体系,分为正积分系统和负积分系统,设定赋分范围及分值。从队伍建设、落实监督责任、制度机制执行、加分四个评价项目共50个履职要点,正向激励履职尽责。从履职缺位、履职越位、履职对立和履职失范四个评价项目共15个防控要点,作出了“禁止性”情形的防控,考核体系有效解决了监督什么、怎么监督、监督效果如何运用的问题。

二、严格履职标准,按事计分,做了什么一清二楚。

对照履职清单,设立中村镇纪检监察联络员积分申报表,按事计分,按月申报,对涉及积分的项目和指标,均与各村纪检监察联络员上报的资料和基本台账相对应。赋分实行动态管理,一月一积分,一月一公示,按月累加,结合履职情况以月度为单位进行申报,完成的加分,未完成或完成不到位的扣分。工作内容得到了进一步明确,不论大事小情都要严格按照规定办理,不止纪检监察工作,村两委各项事务的工作效率也得到了明显提高。

三、规范管理,以分定酬,工资多少明明白白。

积分制管理考核结果与薪酬发放挂钩。年度考核分数由定量考核(全年积分)占70%和定性考核(民主测评)占30%构成。考核分值在90分以上为优秀等次,考核工资上浮20%;考核分值在70分-90分为称职等次,考核工资全额发放;考核分值在60分-70分为基本称职等次,考核工资下浮20%;考核分值在60分以下为不称职等次,不发放考核工资;每个等次分数不同薪酬也不同,每分相差100元。以分定酬切实提高了村纪检监察联络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有效解决了“懒、散、慢、推、扯”的不利工作模式,推动了工作的常态化和长效化。

中村镇“照单履职 按事计分 以分定酬”的工作新模式,更好地发挥了村纪检监察联络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在基层监督中的作用,解决了监察工作“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下一步,中村镇纪委将以深化清廉中村建设为抓手,不断建立健全基层权力监督各项制度,让基层政治生态步步生“廉”,着力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为推动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供稿  中村镇 杜闻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