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乡镇动态

博士大咖现场把脉 小酸枣蝶变大产业

山西中医药大学秦楠博士指导我县酸枣产业

发布时间:2022-06-20 18:37:53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本网讯)6月18日,端氏镇必底村迎来了中医药界大咖——山西中医药大学秦楠博士研究团队,一个小山村为何会与行业大咖结缘,这段缘分又会结出什么样的果实?

沁水具有丰富的自然气候条件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动植物资源丰富多样,是全省中药材的重要产地。去年深秋,县委书记任彩虹亲自带队,赴山西中医药大学,就深化县校合作事宜进行考察对接,拉开了双方合作的序幕。端氏镇抓住战略机遇,依托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和中药资源,提出“激发强劲增长极、打造必底沟域经济‘产业谷’”的发展思路,通过招商引资,成功吸引山西菁菁实业有限公司在必底落地,并与山西中医药大学联合打造“科研平台延伸基地”。

夏至将至,酷暑难耐,却挡不住沁水与山西中医药大学的合作热情。副县长朱建华,镇党委书记郭海波与秦楠博士团队一道爬山头、进工地、看厂房,实地查看了酸枣、黄芩、菊花、枸杞等中药材种植情况,参观中药材初加工厂房建设工地,了解中药材深加工及仓储中心片区规划,公司董事长霍向阳全程介绍汇报,并就相关问题现场请教。一线参观结束,双方热情不减,便立即召开座谈会。围绕产业园的总体规划、发展理念、产品研发等环节,双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既立足长远,宏观把握酸枣种植产业发展前景、市场需求等,又聚焦当下,分析酸枣林下中药材间种品种选择,并结合“三无一全”种植理念就我县酸枣产品研发交流了思路举措。

朱建华对前期的合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发展中医药产业基地是认真践行“两山”理念的生动实践,是深化县校合作“12大基地”建设的成功探索。希望校企地三方要深化务实合作、促进深度交流,通过更加全面、深入、持久的协作,全面促进高校的科技成果和县域资源优势深度结合,在研发实践、创新创业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更大成效,不断拓展在文旅康养、产业转型、乡村振兴等领域开展合作,让更多的科研成果在沁水转化、更多的优秀人才在沁水集聚,为全方位推动沁水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就做好下一步工作,郭海波表示,端氏将依托“百里沁河生态经济带”建设,进一步强化政策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架好校企合作桥梁,在土地、政策、技术等方面全力支持菁菁中药材产业园区发展壮大,积极推动酸枣及林下中药材产业提档升级,打造全省第一个现代化中药材产业园区、华北最大的中药材产业基地,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