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乡镇动态

端氏镇苏庄村农民夜校开班了!

发布时间:2022-06-17 14:39:55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本网讯)6月16日,端氏镇苏庄村农民夜校开班授课。镇党委组织委员、端氏中心派出所指导员、支村“两委”干部和农民学员共计50余人参加开班第一课。

特邀端氏镇中心派出所民警董明凯就“防范电信诈骗”、“宗教安全与和谐”等知识进行深入浅出地讲解

苏庄村在深入调查摸底的基础上,针对村内还存在群众精神不佳、理论不强、知识不足、技能不专等问题,把办好农民夜校作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突破口,依托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开办“农民夜校”,为群众送去党的创新理论、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实用技术、文明新风、文艺科普等内容,在农民群众的家门口搭建起了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平台。

多种形式,解决农民夜校“全覆盖

苏庄村农民夜校与农村党员主题党日、道德评议等活动结合进行,根据群众的生活习俗、文化程度、年龄阶段、居住地点的不同,围绕政策、法律、实用技术、健康知识等多方面内容,采取固定课堂、流动课堂等灵活多样的授课形式,有计划地开展培训,把政策、知识和技能送到广大农民朋友的家门口,实现在家群众培训学习全覆盖。

精准对接,确保农民夜校“行得远”

供需对接机制。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精心设计了苏庄村“农民夜校”需求统计表,策划了“理论+”志愿服务项目,实行了群众“点单”制。

积分管理机制。将村民参学情况与党员积分制管理和星级文明户评选相挂钩,吸引群众参与。

党建引领,确保农民夜校“有效果”

苏庄村将坚持党建引领,对新时代农民夜校实行免费教育,书本教材、学习用具全部由村委统一发放。村民们纷纷表示:“农民夜校开班的很及时,一定要坚持下去,我们特别支持。”

夜校讲师也将精准对接群众需求,设计夜校课程,让农民学有所得、学有所用,把农民夜校逐步建设成为村民学习、议事课堂,让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成了大家的默契,使村民成为议事和成事的主角。

下一步,苏庄村将利用农民夜校这一平台聆听村民心声,梳理民情民意,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利益问题、关键“小事”,实现与群众“人合、事合、心合”,真正为群众用心、用情、用力办实事、办好事,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供稿  端氏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