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乡镇动态

坚持党建引领 创新14356工作模式 创建“无疫村(社区)”

发布时间:2022-11-16 11:42:53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本网讯)龙港镇是沁水县城所在地,地域面积514平方公里,下辖35个村(社区),常住人口达7万余人,基层疫情防控体量大、难度高。自“无疫村(社区)”创建工作启动以来,龙港镇党委把“无疫村(社区)”创建作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一项重点任务,坚持党建引领,创新“14356”工作模式,即用好“一个平台”、构建“四级体系”、组建“三支队伍”、建立“五本台账”、健全“六项机制”,有效提升村(社区)精细化管理的能力,全面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坚固防线。

用好“一个平台”,创建效率更“高”。依托龙港镇“ZHI”在龙港基层治理一体化智慧平台,将所有要素、事物和力量入网,多维度为疫情防控提供精准数据支撑。智慧平台指挥中心通过监控设备以及网格上报,实现线下工作与线上平台一体推进,形成“一点指挥、全镇行动、迅速反应”的应急网络,做到了变被动应对为主动管理,极大提高了创建效率。

构建“四级体系”,组织网络更“密”。构建“村(社区)党组织——网格(小区)党组织——微网格(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体系,35个村(社区)共形成115个网格党组织、233个微网格党小组和1476名党员中心户,严格对照创建标准,层层明确任务、压实责任,以精密的组织体系筑牢战斗堡垒。

组建“三支队伍”,红色力量更“强”。将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战“疫”。组建一支以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网格员为主的常态化队伍、一支党员中心户和居民联络人靠前的组织动员队伍、一支下沉干部垂范的志愿服务队伍,全面开展来返村(社区)人员摸排、核酸检测和政策宣传等工作,建设疫情防控“红色力量”。

建立“五本台账”,底数信息更“准”。建立防疫力量台账,全面落实党员中心户和居民联络人包联制度;建立居民信息台账,精准掌握辖区内常住人口、租赁户、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在外务工上学人员等基础信息;建立“特殊人群”台账,为高龄老人、孕产妇和新生儿、重症患者等提供生活保障;建立管控人员台账,实时动态更新,确保所有人员分类管控措施落实到位;建立核酸检测台账,采样后第一时间统计、核查、反馈数据,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建立“六项机制”,防疫措施更“硬”。建立重点人员来返村(社区)和风险人员排查管控机制,按照不同人群和风险等级落实全程管控措施,形成工作闭环;建立红白事项申报机制,准确掌握事项时间、地点、人员范围等信息,减少人员聚集,防止疫情传播;建立平急转换机制,在领导小组的指挥下,各支队伍做到“政策清、专业熟”,“平时”驻守在岗位,“急时”分赴各点位;建立宣传机制,加强防控政策宣传,普及防疫知识,把疫情防控措施宣传到家入户;建立监督机制,由村(社区)党组织成员、监督委员会成员等共同参与,定期对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建立应急管控机制,分别明确小区域封控管理、核酸检测、服务保障、重点人员包联等工作方案,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供稿  龙港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