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乡镇动态

小小一块屏,架起连心桥

发布时间:2022-11-24 15:39:19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本网讯)2021年山西省司法厅启动远程视频会见系统以来,端氏司法所作为接入远程视频会见系统的基层站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学习、掌握操作技巧,将远程视频会见工作,作为司法行政系统的一项重要工作来紧密落实。

一、广宣传入千户

端氏镇作为沁水县,人口大镇,全镇常住人口3.5万余人,司法所工作人员为了让全镇人民能够及时知晓视频会见功能,充分发挥各村人民调解员、网格员的宣传作用,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将端氏司法所开通远程视频会见功能这一消息,宣传到了千家万户。

(远程视频会见流程图)

二、优程序暖服务

(一)优化程序。司法所工作人员在向监狱提供会见人相关证明材料时,充分考虑到当事人的特殊情况,比如一些子女服刑家中多是孤寡老人等情况,司法所工作人员为其免费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的复印扫描等服务。大多家属需要每月会见,司法所工作人员主动将手机号、微信公布给会见家属,每月预约家属电话、微信告知工作人员即可,让信息多跑路,家属少跑路,充分减轻会见家属负担。

(二)电话三提醒。针对老年群体接收短信不方便等情况,司法所工作人员在会见预约成功之后,第一时间及时电话告知,在会见时间前一天再进行电话二次告知提醒,会见当天提前一小时三次电话提醒通知其赶往司法所进行会见,确保当事人能够很好的进行每一次会见。

(三)暖心服务。考虑到会见中当事人家属情绪往往比较波动,司法所工作人员在会见室准备了湿纸,湿巾,卫生纸等暖心小物品。

自2021年远程会见视频系统开通以来,端氏司法所共会见100余次,家属注册300余人,会见时长3400余分钟,既为当事人减轻了探望的成本,同时也有利于服刑人员的改造。下一步端氏司法所将继续以扎实的作风、科学的举措,做好远程视频会见工作,为群众架起暖心桥梁,让服刑人员月月感受到家的温暖。(供稿  端氏镇  邓小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