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民互动>意见征集

加强居民小区文化建设助推文明县城创建

发布时间:2019-07-11 15:55:48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沁水县政协委员、沁水报社社长张志中反映:近年来,我县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持续地推进城市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努力打造更加宜居宜业的生活环境,特别是在居民小区建设方面,做到了科学选址、高效建设、标准配套,整体上提升了居民幸福感、获得感。

但随着我县文明县城创建的深入开展,居民小区在文化建设方面还是暴露出一系列问题:一是小区居民信任感缺失。居民之间情感维系比较脆弱,除了一些单位家属楼居民相互熟识外,大多居住混杂的小区居民生活方面没有交集,除了建立微信群,小区基本没有任何群众性组织活动,邻里关系相对疏远,即便家住对门也未必相互认识,形成了陌生的原子化社会;二是小区居民凝聚力不强。因小区物业管理不善、小区无正规物业管理等原因,小区脏乱差随处可见,加之居民来源地各不相同,原本没有情感基础,生活习惯差异又造成误解等,进一步剥离了安全感,整个小区居民凝聚力较弱。究其原因,居民小区建设的前期精力主要放在硬件方面,忽视了精神文明建设的同步跟进。

为此建议,相关部门尽快加强居民小区精神文化建设,在小区内部开展群众性精神文化活动,为我县文明县城创建营造浓厚氛围。

一、进行调查摸底,针对性地开展活动。活动要注重不同人群的需求,考虑本小区居民的人口原户籍地分布情况,年龄结构、文化层次、从事职业等,对小区人口基本情况进行通盘了解,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制定活动内容。

二、积极发动宣传,保证一定的参与率。通过小区宣传展板、小区微信群等广泛传播,确保文化活动的知晓率,可采用以单元为小组的方式,适当地分派一定节目,要求群众自编自演,发扬团队协作精神,提高群众参与积极性。

三、注重宣传价值,活动内容积极向上。“送文化进社区”要切忌高大全的枯燥理论宣讲,而是结合当前精神文明建设内容,开展新颖灵活、生动通俗的节目,确保节目的娱乐性、感染性,切实起到陶冶情操、提升素养的作用。

四、遵循时间节点,推出各类主题活动。在节假日期间开展主题活动,既能烘托节日氛围,又提升小区融乐气氛。在寒暑假等比较漫长的假期里,可联络相关部门开展一些富有知识性趣味性的活动,丰富小区孩子们的假期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