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民互动>意见征集

关于推动乡村厕所革命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9-08-29 15:57:05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沁水县政协委员、嘉峰镇政府科员高晶反映: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公厕、私厕建设均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也存在推进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一些发展旅游的村里没有现代化的公厕,要上厕所就只能借用村民家里的厕所,主客皆很尴尬;一些村举行采摘活动,游客在田间地头采摘水果时发现周边并无厕所,要上厕所就只能采用“原生态”的解决方式;还有的村一直沿用室外简易土厕所,里面蝇虫扑面、臭味熏天,十分不卫生。

厕所脏乱差会给游客带来相当恶劣的体验,它会影响人们的如厕心情,也会影响周边环境,造成污染,引发传染源。推动乡村厕所革命势在必行,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必要手段。

为此建议:

一、综合考虑实际需求、地方财力等因素,制定乡村厕所改造实施方案。根据聚居程度、区位条件等因素合理选址,因地制宜设置建设标准和模式,有条件的地区,户用卫生厕所要求进院,提倡入室。

二、加强配套设施建设。选择适宜的污水搜集及处置模式,因地制宜有序完善农村污水管网等设施,科学建立废水收集循环利用体系,真正解决村民私厕“入端”“出端”问题,建设现代化的公厕,配齐管护人员,制定公厕卫生标准。

三、加强宣传教育。采取各种方式强化宣传,使得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到“厕所革命”的现实意义,做好村民文明习惯的养成教育,提升村民的卫生意识和文明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