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2017年专题>推进“放管服效”改革 切实优化营商环境>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文件

落实电网基建业扩配套项目建设 进一步降低企业办电成本

发布时间:2022-06-15 17:23:29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一、工作背景

2020年以前,电力用户为方便运行维护,配电工程普遍存在自投资接入设备、开关设备等情况,办电成本高。国网沁水县供电公司为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聚焦企业办电成本,明确业扩配套工程的投资界面,全面开展高压用户开关设备配套工程,由供电公司负责配套工程设计、物资、施工一条龙服务,致力降低企业办电成本,大力提升用户获得电力满意度。

二、主要做法

(一)坚持统筹安排,强化组织保障,实现内部业务协作快速流转。国网沁水县供电公司建立了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专项领导组,由经理任组长,营销分管经理任常务副组长,小组成员涵盖运检、调度等多部门,致力解决电力营商环境优化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在降低企业办电成本、落实业扩配套项目建设过程中,明确各部门职责,由营销部提报配套需求,运检部负责物资配送、设计施工,确保业扩配套项目按时按需落地,切实压减企业办电成本。

(二)坚持用户导向,明确投资界面,助力降低企业办电成本。国网沁水县供电公司针对常见用户报装情况,将业扩配套项目分为三类,根据类别确定投资标准。第一类业扩项目,为用户应从环网柜接入,就近无环网柜,需新建环网柜项目;第二类业扩项目,为用户应从环网柜接入,就近有环网柜,但环网柜无间隔项目;第三类业扩项目,为用户自公用线路T接接入项目。前两类项目用户报装容量在400kVA及以上时,由国网沁水县供电公司进行投资建设环网柜或环网柜间隔,用户直接由环网柜接入,用户报装容量低于400kVA时,由国网沁水县供电公司投资电缆分接箱,用户由分接箱接入。第三类业扩项目,用户报装容量在315kVA及以上或用户T接线路大于等于1公里时,由供电公司为用户配套真空智能断路器,对不满足以上条件的,为用户配套跌落开关。

三、工作成效

(一)降低企业办电成本,用户电力获得感显著提升。自落实业扩配套项目建设以来,国网沁水县供电公司共发起配套项目20项,为企业节省办电成本200万元。国网沁水县供电公司为促进经济发展,落实市县政府经济规划,加快园区项目落地投产,方便在开发区项目接电,在园区内投资建设了一台两进四出环网柜,敷设电缆300米,用户不但可以直接自环网柜接电,同时可满足用户双电源需求。

(二)供电可靠性大幅提升,停电时长大幅下降。沁水县境内高压用户多为公用线路T接,通过配套的真空智能断路器或跌落开关,用户检修时只需拉开断路器或跌落保险,停电范围仅限用户自身。同时通过配套的开关装置,缩小线路停电范围,2022年6月较2021年6月停电时长降低了0.91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