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2018年专题>法治政府建设>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沁水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22 17:20:00 信息来源:

2021年,沁水县文化和旅游局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县委依法治县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规定》,以完善行政决策机制,提高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质量,加强文旅市场行政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责任追究,依法行政教育为重点,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我局2021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法治建设主要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保证本局法治建设工作的有序推进,加强对法治工作的组织领导,我们调整充实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各基层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法制股,处理日常行政执法工作事务。同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领导小组及其成员的工作职责。我局多次召开工作会议,认真分析本系统法治建设面临的形势,研究部署具体工作。经常结合各种会议教育干部职工加强依法行政意识,统一认识。制定了《陵川县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度依法行政和法治建设工作计划》,明确了本年度法治工作的目标任务、工作重点、责任科室,努力推动依法行政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为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二)加强宣传教育引导一是推行依法行政工作,把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增强机关干部依法行政意识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贯穿全年的始终,做到“三个纳入”即: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纳入机关干部学习教育内容,纳入年终工作考核范畴。“三个结合”即:把集中组织授课与个人自学结合起来,把法律法规知识学习与政治教育结合起来,把法制宣传与业务培训结合起来。二是开展各类普法公益专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营造良好法治氛围。结合“12.4宪法宣传周”、“安全生产咨询日”等活动面向执法、管理、服务对象以及社会公众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

  (三)推进行政审批规范化建设推进文化和旅游行政审批融合工作,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及时做好审批和许可事项取消、下放接收等工作,不断更新完善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对事项运行情况进行摸底清理。持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精减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着力解决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环节多、耗时长、收费乱、垄断性强、与审批部门存在利益关联等突出问题。严格落实“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告知承诺制”等各项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效率的一系列改革举措,按照各项行政许可实施的步骤、方式、顺序和时限办事,通过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办理审批业务,做到了在规范行政审批服务行为的同时,促进行政审批规范化提速。截至11月底,累计办理行政许可审批1家,换发许可证25家,注销许可证4家,其他行政权积极推进全流程网上办理。

  (四)坚持依法行政公开。一是坚持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落实“信息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制度,始终将政务信息公开作为重要抓手,除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外,凡政府或部门的信息要求一律公开,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得到有效行使。以公众需求为导向,2021年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2条。二是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积极反馈,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和权益保障渠道。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信访问题,积极对信访人员进行解释疏导,化解社会矛盾。2021年共受理信访件5件,其中12345平台投诉件3件,群众来信投诉1件,群众来电举报投诉1件,内容主要涉及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文物保护、旅游景区服务等方面。

  ()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一是完善行政执法工作制度。结合本单位和管辖区域市场实际,完善“三项制度”相关内容,修订制作执法流程图,明确执法程序、时限。建立听证、集体讨论、合法性审查、过错责任追究等相关的执法制度。二是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整理行政执法权责清单,确保执法工作责任到人,提高执法人员的责任心。三是贯彻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制度,确保行政决策更加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严格落实行政决策制度程序,努力提升行政决策的公信力和执行力。行政执法处罚案件涉及使用自由裁量权标准或处罚数额较大及其它重大执法决定合法性者实行集体讨论、登记备案和公开审查制度。四是健全各项行政执法设施设备。设立行政执法罚没证据保存室、库房及询问室,增配3台执法专用摄相机、6台移动打印机,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的工作效率。五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做好行政执法证件的申领、换证、年审、持证上岗等工作。今年分别组织2期共3名执法人员执法证件换发工作,并及时在行政执法证件信息系统中录入完善相关换证信息。

   ()加强依法行政监督指导与管理。一是落实“双随机”抽查管理制度,每月开展1“双随机”检查,分别随机抽取不同的场所类别和检查执法人员,并做好检查、登记、上报、系统录入工作。2021年共完成“双随机”检查工作36家(次)。二是依法承办行政执法处罚案件和受理举报投诉。全年共办理各类行政处罚案件7件,其中简单程序案件7件,全部符合办案程序,法律适用准确,证据事实清楚。三是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参加省市执法部门组织的案件审查与评查活动,重点对执法主体、做出具体行政行为的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程序以及案件归档情况进行检查。四是加强文化旅游市场检查,增强企业场所管理人员依法经营理念。截止到2021年11月底,累计组织开展各类日常执法检查18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540余人次,检查经营场所360家次,其中包括网吧113家次,歌舞娱乐场所207家次,出版物经营门店17家次,印刷经营单位12家次,影剧院11家次。强化对网吧、娱乐场所、影院、出版物市场、印刷企业、景区景点、文物等行业领域的监管,以及对无证照经营场所、“黑车”、“黄牛”、“假导”的整治工作,确保全县文化旅游市场正常有序。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虽然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果,但仍存在着不足:一是文化旅游市场行政执法方面,配备执法工作人员少,执法人员更换频繁,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急待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的畏难情绪比较严重,勇于亮剑,主动出击,敢办案、能办案、会办案、沉下心来学习办案的人为数不多。二是执法监管体制机制还不完善,执法监管能力薄弱,在一些法律层面的执行还存在困难。特别对于有些网络领域案件、出版物领域案件、旅游市场案件执法技能欠缺,执法办案力度较弱。三是法治意识、法治思维、法治方式不高。存在重管理、轻处罚的情况,对执法办案的程序把关不严,缺少风险评估等必要的环节和措施。

三、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2022年,我局将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争取法治建设工作取得更大进展,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要继续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加强文化广电文物旅游工作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法律意识和法治政府建设的水平。

(二)健全完善法治政府建设规章制度。结合我局的工作实际,有计划有步骤地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全面深化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努力提高法治建设水平。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进一步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运行管理体制.

(三)重视行政复议工作随着法制建设的不断深入,政治文明不断进步,公民、法人的法律意识的不断增强,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行政诉讼,要具备必要的相关知识,积极做好行政复议工作。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建立严密的办事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