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2018年专题>法治政府建设>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沁水县信访局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22 17:25:00 信息来源: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信访工作的批示和指示精神,逐步将信访工作纳入法治化建设轨道。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举措和成效

(一)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信访工作主体责任,圆满完成第一批交办重复信访专项治理工作

1.把积案化解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完成,县委书记、县长高度重视,亲自进行安排部署。

2.县委常委、县政法韩书记先后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化解进度,研究解决办法,并多次深入基层调研、督促积案化解工作。强调信息上报,将信访积案化解情况定期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报送,确保主要领导及时、清楚、明白地了解每个未化解信访积案的进展情况。

3.责任单位主要领导亲力亲为,主动和县级包案领导沟通对接,找出症结,加强指导、出谋划策、共同推进化解,同时,强调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以对账销号为主要目标,在疏导和引导上下功夫,采取一切可能采用的办法,与信访人积极沟通,为信访人排忧解难,取得信访人理解,化解了一批信访积案。

二)压实信访化解教育稳控责任,保障“零上访”创建工作深入有序推进

1.集中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活动。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逐一建立台账,逐案进行化解,对一些疑难问题,成立专班,认真调查,对重点信访人员逐一见面,当面听取诉求,当面解释政策,当面思想疏导,确保人员稳定。

2.一人一策,逐一落实“五包一”教育稳控措施。“五包一”工作人员明确责任,认真履职,逐一建立台账、明确领导包案,一案一策,一人一专班,妥善化解,有效稳定。

3.市领导包案协调,推动问题化解。市人大常委会常青主任亲临沁水,接访包联人员,召集有关领导和责任单位负责人,分析研究案件难点,理清工作思路,提出工作建议,要求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既要考虑现实诉求,又要兼顾历史背景,要以国家法规政策为依据,合情合理解决问题,要把思想疏导和稳控工作结合起来,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三)加大宣传力度,让信访人知法明理

5月17日至24日,组织开展“循法信访、依法办访”宣传周活动。一是进一步加大《信访条例》的宣传。二是编印省公安厅、省高院、省检察院联合出台的《关于推进“三零”单位创建依法处理信访活动中35种情形的违法犯罪行为》的小册子。三是深入企业、社区、农村张贴网上投诉二维码。四是编印《依法信访受保护、违法信访要追究》信访知识宣传手册。

(四)出台多项制度,推动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

1.建立了乡(镇)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为进一步夯实信访工作基层基础,推动信访矛盾及时、就地、高效化解,全县12个乡镇全部建立了有办公场所、有工作队伍、有职责制度,由乡镇党委书记担任主要召集人的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并全部录入山西省智能信访民生服务大数据平台。

2.建立了信访代理制度。根据国家信访局提出的“最多访一次”工作要求,结合我省“三零”单位创建,我们制定出台了沁水县信访代理工作制度,下发了《关于在全县推行信访代理制度的实施方案》。根据我县信访工作实际和群众信访行为特点,在全县设立两级信访代理机构,即在乡镇设立信访代理工作室,设在乡镇司法所,由乡镇副书记负责组织实施,人员由3--5人组成;村(居)委设立信访代理工作站,接受本区域群众信访委托,指派代理员开展信访活动,并及时回复委托人。目前12个乡镇和192个行政村(社区)的机构和组成人员已全部录入山西省智能信访民生服务大数据平台。

3.成立了信访工作法规专家智库。以“零上访”单位创建和信访问题“控新治旧”长效机制建设为主题,以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解决重大、复杂、疑难信访问题为重点,从全县34个县直单位抽调71名本部门本领域法务专家,成立了沁水县信访工作法规专家智库,该专家智库在来访群众接待、信访事项调解、疑难积案化解、思想教育疏导、保护群众权益,维护社会正义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4.健全完善信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制定出台了沁水县《关于健全完善信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实施方案》。

5.注重“破零”信访事项化解工作。一是认真进行排查。对各类信访事项做到应录尽录,特别是对涉众性信访矛盾,及时发现、及时录入,确保不发生负面影响;二是注重矛盾化解。凡录入信访事项,都要跟踪督办,确保在规定时间内矛盾得到化解,提高信访事项化解率;三是注重稳控教育。确保将问题解决在基层,将人员稳控在当地。

6.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重要会议、重大活动期间,对县、乡领导接访进行重新安排,特别是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期间,实行县处级领导无假日在信访接待室坐班接访,县、乡两级接访领导,主动深入到矛盾多发、问题突出的地方下访、约访,并通过多种形式提前公示和宣传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安排,确保信访群众在当地见得到领导、反映得了诉求。

二、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虽然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不足。一是信访工作依据的是《信访条例》,而没有相应的法律;二是在法治宣传方面还有提升的空间;三是制度建设方面仍有许多完善的地方。究其原因:一是主观能动性不够;二是事务性工作多,人手较少;三是人员经费等方面也有不到位的地方。

三、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第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压实法治建设责任。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股室长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股室各司其职,全员参与强化法治建设的工作机制。将法治建设与重复访化解、“零上访”单位创建等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第二加强队伍法治化建设。坚持信访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安排工作人员参与法治学习培训,将宪法、民法典、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纳入干部职工学习计划,把学法用法同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结合起来;第三法治宣传手段方式多样化。在《信访条例》宣传周活动安排上,注重深入企业、社区、学校、农村巡回宣传。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第一落实好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

第二加大对《信访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

第三完善相关制度。

第四建立风险隐患分级评估机制。

第五注重提升机关干部职工法治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