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2018年专题>法治政府建设>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沁水县医疗保障局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22 17:30:00 信息来源:

2021年,局党组紧紧围绕医疗保障中心工作,以建设法治医保为目标,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完善行政决策机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为重点,强化领导、狠抓落实,不断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局的一项重要工作。一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谋划,及时了解情况、解决问题;二是细化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对各项工作任务定目标、定主体、定时限、定责任,细化分解到相关科室。局领导班子充分发挥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作用,强化组织领导,做到了安排部署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推进措施到位、督促检查到位,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认真落实制度,全面梳理各项任务清单

坚决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梳理了行政权责清单、政务服务清单,深入推进双公示、互联网+监管、信用体系建设等,把法治建设融入到具体的业务工作之中,同时,以《条例》宣传为契机,强化党组对行政执法的审批和监督活动。今年6月份,组织2名人员参加了山西省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专业法律知识考试,并且全部通过。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规范执法事中公示,推动事后公示。我局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定期公示行政执法监督处理情况,接受群众监督。抽调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人员充实到法制审核岗位。同时聘请法律顾问参与到单位法制审核工作中发挥作用。

(三)加强法治教育,提高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

我局严格落实机关干部学法机制。由局领导班子带头,做学法用法的表率。在平时的普法考试或法制讲座中,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参加,以集中学和自学相结合的形式,通过干部职工大会学法等活动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一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领导干部“必修课”“常修课”,列入局党组学法计划,每季度组织1次法治专题学习和讲座。目前已经组织两次专题学习。二是将法治学习纳入全局学习培训教育计划中,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辅导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学习。

(四)加强执法检查,不断织牢织密医保基金安全网

医保基金监管作为医保系统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一是开展“宣传贯彻《条例》加强基金监管”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月活动,通过以“栏”、“文”、“图”、“网”、“诺”、“会”、“声”等七大举措进行宣传,召开基金监管培训会,营造全民监管氛围,共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培训500人次,同119家定点医药机构签订医保服务承诺书;引入医保基金智能审核监管系统,利用大数据进行信息比对,精准定性医药机构违规行为,提高基金监管的效率,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控。二是对全县119家定点医药机构进行全覆盖检查。先后联合公安、卫体等部门,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深挖严打“假病”、“假病情”、“票据”等欺诈骗保行为,组织专项检查组重点整治和查处定点医疗机构涉嫌“挂床住院”和“诱导住院”等违规违法行为,开展以“打欺诈、查骗保、保安全、守底线”为主题的“秋风行动”,严厉打击三假行为,开展巡察审计医疗保障基金反馈意见专项整治和全覆盖等专项整治行动,共查处36家定点医药机构违规问题,追回违规金额共计69.52万元,媒体曝光29起违规行为。三是提高监管的效率和范围。我局充分使用“互联网+医保”工作模式,引入医保基金智能审核监管系统,利用大数据,调取、筛选医药机构诊疗信息,并与医保结算系统信息比对,结合医保政策,对医药机构违规行为进行精准定性,提高基金监管的效率,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控。目前共完成定点医疗机构、定点药店、定点门诊“智慧医保”信息化建设119家,覆盖率100%,实现了县医保局与各定点机构信息系统对接,视频监控、药监平台、智能审核系统全部建成并运行。

(五)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

一是创新医保驿站便民服务圈。为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及时回应人民群众期盼,我们依托乡镇卫生院、乡村振兴示范村优势资源,下沉医保服务到基层,在全县范围内成立了16个“医保驿站”,其中“三星级”4家,“四星级”12家,把医保参保、医保报销、慢病等10项群众刚需的医保业务下沉到驿站,实现了群众医保需求与医保服务的无缝对接。目前享受到医保驿站服务的已达到3万余人次。

二是率先实现长护险试点落地。长护险是我国应对老龄化,推进医养结合的重要举措。今年全国第二批长期护理保险试点落地我市之后,我们医保部门积极主动作为,争取县委、县政府支持,将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列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通过对标一流学习、全面摸底排查、广造宣传氛围、上门服务鉴定等得力措施,吸引全县长护险参保人数超过3万人,筹集资金219.28万元,超过70人享受到长护险待遇。率先将康宁护理院等先进护理机构纳入长护险定点机构,为重度失能人员提供专业的基本生活照料和护理,共为24人减负8万余元。

二、推动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行情况

党政主要负责人坚持把推进法治建设作为重点工作之一,提高思想认识,切实负起责任,强化政治责任感、使命感,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积极推动法治医保建设。

(一)落实法治医保建设责任

始终把法治医保建设的落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科学统筹各项业务,促进协调发展。细化分解法治医保建设工作要求,明确2021年法治医保工作重点。建立层级分管机制,党组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层层分解责任,自上而下贯彻落实各项工作,确保法治医保建设及依法行政工作顺利进行。

(二)带头履行法治医保职责

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开展了集中警示教育暨重点领域以案促改工作,以案说法,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底线;建章立制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以巡察、审计为契机,修订了《日常工作管理制度》、《“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医保基金运行管理制度》等制度,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压实了工作责任;深入推进医保领域行风建设,进一步优化了医保服务,提升了医保经办水平;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着力从制度和机制的层面抓好医保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建立廉洁档案,加强与其他领导班子及中层干部的谈心谈话,工作中始终能够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事件亲自督办。今年以来,深入基层调研20余次,深入百姓身边、全县两定机构,现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0余件。

(三)强化法治医保监督制度

一是加强内部监督。对医保局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工作展开检查和督导,切实落实依法行政的工作要求,保障医保执法行为依法实行、有法可依。二是加强外部监督。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及时公开各项执法工作情况,开通群众监督通道,聘请社会监督员,强化法治医保建设的落实。

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问题和不足

今年以来,我局虽然在推进依法行政方面采取了多种有效措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相对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有待完善;二是法治医保队伍建设有待加强,行政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普法宣传的广度和深度不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