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2018年专题>法治政府建设>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沁水县应急管理局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22 17:35:00 信息来源:

根据中共沁水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沁水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沁法治字[2021]2号文)要求,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科学制定普法计划,建立健全法治责任制,强化组织领导,建立责任清单。

1.认真总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经验和做法,紧紧围绕“十四五”时期安全生产发展和改革目标,深入研究新时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新特点和安全生产工作的新形势,探索新常态下法治政府建设的方法途径,结合我局实际,开创新时代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法治建设新局面。

2.建立健全法治责任制,强化法治工作组织领导。今年以来,建立健全了沁水县应急管理局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制,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我县应急管理系统法治工作的领导,并在人、财、物上给予倾斜,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3.明确法治建设内容,建立法治责任清单。结合我局工作实际,进一步明确法治建设内容和任务:一是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安全生产月期间,我们在树理广场制作专题宣传版面4块,图文并茂,宣传了习近平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二是贯彻学习《宪法》,12月4日,在局机关重新组织学习了宪法,挂了横幅,并向全体员工通报了年度宪法考试结果。三是宣传安全生产方面的法律法规,如贯彻学习新《安全生产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及《突发事件应对法》等。

(二)加强党内法规制度的学习宣传,增强党员干部党章党规意识。

我局把党内法规制度纳入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建设的重要内容。将党内法规制度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支部的学习计划。运用“三会一课”等基本形式,组织开展党内法规专题辅导讲座宣传教育,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通过对党内法规制度的宣传教育,使党员干部能够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确保党员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永远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三)积极开展依法行政能力建设,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我局高度重视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培养和依法行政能力建设,促进领导干部学法活动规范化、制度化。从局领导到中层干部都能带领本单位本部门的工作人员不断强化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我局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

(四)深入开展学法用法活动,大力推进依法治安工作。

我局高度重视依法治安工作,紧紧围绕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改革、发展、稳定这个中心,以抓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促进依法应急、依法治安;以抓党员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带动企业及广大从业人员学法、守法。进一步健全干部职工学法制度,明确副科级领导干部、股级干部法治教育的内容和要求,将法治教育纳入领导干部任职培训、岗位培训、继续教育的重要内容。目前,全县应急管理系统形成了依法应急、依法治安的良好局面。

(五)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提高企业及其从业人员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

我局围绕安全生产中心工作,按照各阶段普法宣传要求,针对不同受众,采取多种措施,借助各类媒体,进行全方位、立体化宣传,营造了浓厚的安全法制宣传氛围。一是组织开展了学法用法考试。4月和6月,分别组织全局员工参加了两次年度宪法考试,考试成绩均在85分以上;二是结合各类活动广泛开展法制学习宣传。受疫情影响,依托网络学习平台,组织局机关全体人员在线进行法律知识学习。同时,组织局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积极参加法律知识考试。

(六)聘请法律顾问,为我县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为进一步保障我局依法决策、依法治安,防范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法律风险,我局聘请了兼职法律顾问。2021年,法律顾问全程参与4个重大执法案例(含一个行刑衔接)的法制审核,行政复议和诉讼率为0,有效地推进了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事业的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法治化、现代化。

(七)规范执法行为,建立健全依法决策机制。

一是,全年计划行政执法417次,实际执法417次,出动人员1716人次,发现1条重大隐患,查出一般隐患和问题2987条,现已整改2987条,整改率100%。对6家冶金工贸企业、1家煤矿主体企业、7座煤矿进行了集中通报和函告警示约谈,对4家冶金工贸企业和7家煤矿企业做出了停产整顿的决定,对各类企业行政处罚41万元。2021年,荣获“晋城市改革创新先进集体”(安全生产领域)荣誉称号。是,重大决策审议讨论。在制定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政策时,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论证制度。三是,共印发12期《安全生产执法简报》。集中学法12次,参加省司法厅组织的线上学法6次,累计约1080余人次。完成“送法入企”和“局长讲法”两项活动。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当前,我县安全生产领域已经形成了县局依法行政、企业依法生产、从业人员依法作业的良好氛围。但是,我局法治建设工作还存在如下问题:

(一)个别干部依法行政、依法治安的意识和能力还有待提高,不能完全用法治思维和方式去分析、解决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

(二)法治宣传教育的方式方法有待于进一步创新。目前,我县应急系统刚刚建立,法治宣传教育主要还是通过开设法治课、举办讲座等方式进行,虽然在普法实践方面有一些积极的尝试和探索,但总体力度还不够,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普法宣传教育在财和物方面还须进一步加大投入。

三、2022年法治工作思路

应急局在2021年法治创建工作中,始终紧密结合自身工作职能,在法治建设和维护社会稳定中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2022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继续做好法治宣传工作。全面加强依法行政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八五”普法计划及法治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等形式多样的普法主题教育,让法治政府建设深入人心。

(二)继续加强干部学习培训。继续组织局机关全体干部深入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积极组织参加法制培训,做到公正执法,严明执法,公开执法,逐步规范执法行为。

(三)继续规范依法行政。一要完善政策体系。加强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体系。二要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严格做到依法行政,在进行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等行政执法活动中,严格执行法律法规,细化办事流程,规范执法程序和标准审批。

根据《沁水县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十四五”规划》,坚持安全生产、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压实风险防控责任,狠抓制度措施落实,突出煤矿、非煤矿山等行业安全治理和自然灾害的重点治理、精准治理。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和灾害事故预防体系,着力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政治安全、人身安全、权益安全、生产安全和公共安全等本质安全,编制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社会安全等为主要内容的“十四五”单项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