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2018年专题>法治政府建设>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柿庄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汇报

发布时间:2022-03-23 08:15:00 信息来源:

2021年是我镇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围绕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决策,严格履行政府行政职能,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强化依法行政意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健全依法行政监督机制,推动法治政府水平不断提高的收获之年。现将我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和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制度建设

推进依法行政,关键在领导、重点在落实,我镇始终把依法行政作为政府运作的基本准则。镇政府年初把依法行政工作与经济工作、乡村振兴等工作同安排、部署,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办公地点与专职工作人员,着重抓好依法行政制度建设,促进制度建设的规范化。做到政府规范性文件规定事项不超越制定机关职权范围,内容不违反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有关规定;确保政府规范性文件在提交党政联席会议审议前,经本级政府法制机构进行合法性审核;确保规范性文件在本级政府规定的载体上统一发布;政府规范性文件按规定上报备案;从未发生因规范性文件存在违法事由,被上级政府责令改正或者撤销的情形。

(二)加强培训宣传,形成人人懂法

2021年是“八五”普法的开局之年为全面开启“八五普法”工作,我镇主要通过:一是加强教育培训。全镇各部门认真履行“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共编印各类法治宣传资料5000余份;举办法治宣传教育活动32场次,现场参与人数2300人次;在乡村振兴、梨花节、建党百年关键节点举办法制宣传10余次;开展各类法治讲座19场次,听课人数1200人次;发放各类普法资料6500份,张贴法治宣传标语430多条。二是强化综合考评。督促各部门严格执行“谁执法、谁负责”的执法责任制,使执法权限条规化,执法责任明晰化,执法程序公开化,全面提高执法水平,不断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

(三)明确主体责任,规范执法行为

面对“责任大,实权小”、“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的实事,我镇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与一岗双责的责任,在职权范围内,严格执行上级相关职能部门委托的执法权,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合理运用和把握自由裁量权,经得起审查,经得起检验,确保了依法行政。镇安全生产委员会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检查权、安全违法行为纠正和责令整改权,全面开展大型安全生产大排查15次,确保了各行业生产安全;提醒并现场监督食品药品的检查,全镇没有发生一起食品安全事件

(四)准确掌握信息,抓好信息公开

建立健全党务、政务、村务信息公开制,全镇都设有公开栏,每个部门的政策、办事流程、办理事项都按规章制度进行公示。村上的各项工作也都在村务公开专栏内进行了公示,特别是对乡村振兴工作中的项目、资金等公开公正进行了专项公示,接受群众监督,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

(五)强化机制建设,及时化解矛盾

我镇坚持“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基层问题在基层解决”的原则,建立健全社会矛盾纠纷排查机制、重大群体性、突发性社会事件预警应急机制和行政调解工作机制。镇、村都聘请了法律顾问,每村都有法律明白人、有网格员村级调解员,成立小柿说事”服务站把已退休的老干部、老党员充实进来,真正做到了家乡的事,家乡人说、家乡人办,打消了群众的疑虑,切切实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我镇目前化解矛盾的渠道有司法、行政、信访等。今年来,结合乡村振兴包村干部进村入户工作,采取现场接访入户走访、集中座谈等形式,及时全面掌握社会矛盾纠纷情况,并全面落实跟踪解决,全年通过网络、市长热线信访件共计58件,全部都已办结。2021年,镇信访代理服务站共化解新的重大信访矛盾11件(格瑞克占地补偿系列),挽回集体及群众损失220余万元;解决历史遗留问题10件(县农开局高标准农田建设模式创新试点、山西天然气(端氏至长子)管道项目),挽回集体及群众损失120余万元。2021年来没有到省、进京的上访件,没有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事件。

(六)完善行政监管,强化监督行为

依法向同级人大报告工作,接受同级人大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采取灵活多样的监督方法,改进工作作风,督促工作落实与个人言行的监督,在各村挂意见箱,设立投诉举报电话,收集群众意见,实名反映问题进行当面回复,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回复。在对全镇各个行政部门实施行政监督,发现问题落实整改。及时调查核实处理人民群众检举、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

(七)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执政能力

结合八五”普法活动,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制定并执行干部会前学法计划,中心组学法计划。全镇各部门广泛开展了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活动,形成了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风气。组织全体镇、村干部开展法律知识培训,并组织法律知识考试一次  

二、存在的不足

我镇依法行政工作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与依法行政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是:一是依法行政、科学行政贯彻落实还没有完全到位,主要是因为行政执法主体界定不够清晰;二是乡镇层面依法行政监督力度不够执法队伍不健全,影响依法行政深层次推进;三是行政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还需加强,法制机构和队伍建设仍然比较薄弱。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镇依法行政工作准备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法律法规学习,树立法制观念。二是搞好执法责任制,规范执法。三是转变政府职能,更好地发挥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努力建立统一、公开、公平、公正的政府服务体系。四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广大干群对依法行政认识,支持并参与到依法行政中来,做到遇事找法、有事用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服务体系,推动我镇各项事业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