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2018年专题>法治政府建设>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郑庄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23 09:10:00 信息来源:

2021年,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的坚强领导和精心指导下,郑庄镇党委、政府深入学习,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深化法治郑庄建设各项工作,努力推动我镇法治建设不断深入,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为郑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工作责任

(一)加强组织建设。及时调整了郑庄镇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书记、镇长为第一责任人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职能科室协同推进的工作领导机构,层层落实责任,传导压力,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专题部署研究。把法治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专题研究、周密部署和适时督查工作运行情况;认真学习了《沁水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并且制定印发了《郑庄镇法治建设领导小组2021年工作要点》《郑庄镇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明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目标,推动法治建设工作开展落实。

二、完善服务,依规依法开展工作

(一)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对标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建设要求,积极落实整改措施,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一是优化窗口设置。根据郑庄镇历年业务办理情况,优化便民服务中心窗口布局,设综合窗口1个,设单列窗口5个,同时新增工作人员,调剂性能好的办公设备供服务窗口使用,提高中心业务承载能力。二是拓宽服务功能。全面梳理关系群众生产生活的常办事项,将计划生育、劳动保障、城乡建设、民政、推进城乡一体化、党员服务纳入便民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对派驻人员充分授权,确保便民服务中心能办事、办成事。

(二)开展规范性文件审查清理。强化规范性文件制定行为规范,严格按照调研起草、征求意见、法律审核、讨论决定、签署公布等程序制定规范性文件;加强对于党委政府印发的规范性文件的审查,严把法律关口,审查文件内容是否违反法律政策,程序是否合法;增强信息公开透明度,确保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同时做好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工作。

(三)继续落实法律顾问制度。积极落实村法律顾问及政府法律顾问制度,镇政府聘用法律顾问1名,合并后的25个村全部配备村法律顾问,律师开展日常性法律服务和专项法律服务,为党委政府和村委的决策提供法律保障。完善了法律顾问工作考核制度,督促法律顾问工作开展,确保了未发生因行政决策失误引发的群体性事件。  

三、加强依法行政,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

(一)推动重大问题依法决策。在重大事项决策上把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开展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必经程序。邀请法律顾问对村重大事项协议合同进行审查把关,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会议讨论、作出决策。健全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机制,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作为重大决策出台的前置程序,对决策可能引发的各种风险进行科学预测、综合研判,确定风险等级并制定相应的化解处置预案。

(二)严格依法审批,提升工作质量。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服务企业发展。针对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开展以及政策变化对企业经营发展的影响,我镇组织相关工作人员专门负责,以有利于企业发展、有利于政策衔接、有利于社会稳定为目标,为企业实现稳定发展生产提供相关服务,便利企业顺畅运行,得到相关企业的好评。

四、实施依法治理,规范行政行为

(一)强化执法监督,行政执法更加规范。扎实开展执法资格清理。及时做好执法证件换发工作。根据政府机构改革后的职能设置及上级要求,镇政府执法队3名成员通过执法资格考试,取得行政执法证,保障了执法队伍建设合法合规。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推行处罚信息公示制度,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及时公开行政处罚、行政许可信息,强化社会对违法、执法行为的监督。

(二)明确部门权责,执法工作更加顺畅。在工作中,我镇要求镇直单位、机关各部门明确执法任务、执法范围、执法权限、执法标准和应承担的义务,进一步明晰职能单位的权力和责任。坚持完善权力监督机制建设,制定完善了重大问题汇报制度、重大决策审核制度、处理信访工作制度等一系列制度。镇政府每年都向镇人大报告依法行政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虚心听取其对法治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五、全面深化政务公开

(一)依法公开政务。我镇将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相关制度、程序以及便民措施、服务承诺等及时公开。镇、村均建立了相对集中的党务、政务公开栏,并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作用,扎实推进行政审批、财政预算决算、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民生、征地拆迁和以教育为重点的公共企事业单位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主动向社会公众公开政府工作信息,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以政务公开监督权力规范运行,促进政府职能转变。

(二)实施村级监督。根据上级文件要求结合郑庄实际,制定实施了村级事务民主决策机制和村级事务监督机制。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深化村务公开、财务公开、政务公开。并建立民主评议和民意调查制度,设立意见征求箱,畅通渠道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进一步规范村级组织运行。

六、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增强依法行政意识

(一)进一步加大各类重点对象学法力度。严格落实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制订学法计划,落实学法内容,规范领导干部学法,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以及行政执法人员学法用法和依法行政的能力,掀起了全镇自觉学法用法的热情。
    (二)创新多种法治宣传方式。按照法治宣传的工作要求,我镇积极部署、广泛动员,创新宣传方式方法,通过微信、横幅、电子显示屏、街头宣传、走村入户等多种途径和形式,充分发挥网格员的主观能动性,并结合“三零”单位创建工作和平安建设宣传工作,深入开展“法律六进”、“国家安全法宣传日”、“宪法宣传日”等系列活动,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

(三)深入开展经常性普法宣传活动。为了使依法行政工作与村民主管理、企业依法经营、学校依法管理得到有机结合,切实提高辖区内群众法治意识,2021年共组织开展街头宣传活动6次,法律进村、企业宣传活动15次,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1次,累计发放宣传材料16000余份,受教育群众达5000人次。我镇还设立投诉电话和投诉信箱,倾听群众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升工作成效。

七、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1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距离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强化完善。
    (一)加强法治建设创新。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新征程中,强化依法行政,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坚持改革创新升级,力争在法治政府建设中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展现新作为。在规范性文件的审查上进一步加强,推动镇村两级干部的法治意识提升,强化依法治村理念,发挥法律顾问审核监督作用。

(二)提升法治宣传意识。加强党员干部法律知识学习,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观念。组织开展法治郑庄建设主题宣传,开展法律知识进文化礼堂、进学校等活动,加大对法治建设的新闻宣传力度。引导和鼓励各单位采用微博、微信、微电影等新兴传媒手段和载体开展宣传教育。

(三)发挥群团组织引导作用。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在法治建设方面紧密联系群众的引导宣传作用,加强镇级法治建设工作机构和人员队伍建设,确保法治思想深入人心,营造浓厚法治氛围,继续以法治思维推进政府重点工作和重点工程建设,坚持依法行政、阳光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