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2018年专题>(已归档)国家园林县城创建

开局答卷

发布时间:2019-01-25 16:00:00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沁水县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本网讯)沁水,因沁河而得名,地处太行、太岳、中条三山交汇处,地上绿水青山,地下金山银山,人文厚重如山,被誉为“千年古县·如画沁水”,全县总面积2676平方公里,下辖7镇7乡,总人口21万。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沁水县委以新时代奋斗者的姿态,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按照省委、市委安排部署,全面落实“一个统领、三五支撑”总思路,解放思想、争先领跑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实践,经济发展稳中向好,改革创新成效明显,社会事业加快进步,从严治党不断深化,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异答卷向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致礼。

  学用相长

  武装新思想 引领新征程

  一年来,沁水县委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先后制定出台两个实施方案、三个实施意见和一个决议,对学习贯彻工作进行了系统性、高密度、深层次的安排部署,从县委常委会议、中心组会议,到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无论是学研交流,还是议事决策,领悟新理念热情升腾、武装新思想热潮涌动、开展新实践热忱坚定。

  一年来,县处级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宣讲100余场次,新时代理论宣讲快车“沁水号”累计发车599趟,新思想、新论断、新理念、新目标飞入寻常百姓家,推动理论成果入脑入心、见行见效;“解放思想 争先领跑”大调研大讨论活动成为学用成果转化的主阵地,科级以上干部人人领题调研,面向社会开展主题征文和民意征集,邀请专家智库把脉会诊,汇众智、凝共识、聚合力,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凝聚起书写开局答卷的磅礴力量。

  质效齐升

  领跑高质量 转型新实践

  一年来,沁水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心无旁骛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有效化解经济下行和环保攻坚双重压力,经济发展呈现总体稳定、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2018年考核工作中,县域经济转型升级考评位列全省45个限制开发重点生态功能县第一名;全省22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考核位列第一方阵;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名列全市第一。

  预计2018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05亿元,增长5%;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38.9亿元,增长3.6%;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2.5亿元,增长10.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6.3亿元,增长27.9%;财政总收入完成50亿元,位列全市第一。

  一年来,“五大产业”转型展现蓬勃活力。玉溪、东大、里必等大型骨干矿井快速推进,持续扩大有效供给,全年完成原煤产量2834万吨,制定出台煤层气行业项目审批、资源调配、生态补偿等8项实施意见,全年完成抽采31亿方、液化77万吨、压缩1.65亿方,煤炭煤层气双轮驱动、两翼齐飞;成功举办第二届“山西沁水赵树理文化旅游嘉年华”,接待游客770多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超过70亿元;成功申报创建4个省级农业品牌,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暨“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土沃召开,“沁河浪花”蜂蜜斩获国际大奖,逐步形成以恒泰农牧、圣康蜂业、金田园为龙头的肉鸡、蜂蜜、小杂粮全产业链条;养老园区加快建设,杏河商业带投入使用,农商银行揭牌开业,电子商务网络交易额达到3亿元,现代服务业加速破题。

  一年来,沁水全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资国企改革、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等40项重大改革,多项改革跻身省市“第一方阵”,制度优势正逐步转化为治理效能。10月17日沁水经济开发区获准设立,开辟转型发展全新主战场,新天一30万吨陶瓷熔块项目、沁洁污水处理项目顺利入驻,2700亩“生地”变“熟地”。依托产业要素“上山下乡”项目推介会和全县企业家大会等招商平台,全年签约招商引资项目53个,投资总额259.28亿元,当年开工21个,全年安排重点项目126个,总投资410.7亿元。主动适应变化,科学把握变势,强力引领变局,沁水经济在转型的新陈代谢中充满活力,沁水经济在发展的时代大潮中行稳致远。

  幸福倍增

  满足美好生活新向往

  一年来,沁水县委、县政府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发展,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投资1.9亿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73个,带动385户1077人增收,零收入村全部“破零”,集体经济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80%,28个贫困村、4429户1025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全部退出,经省政府批准正式脱贫摘帽。同时,把工作重心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结合点上转移,在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中,开启了乡村振兴的新征程。

  全力打赢环保攻坚战。健全完善四级网格管理体系,全面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人居环境治理“四大战役”,全年二级以上优良天数251天,实现了县城环境空气质量保全市第一、争全省前十的目标。

  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大局。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隐患排查治理、打非治违活动,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扎实开展重大社会矛盾风险防范化解专项行动和信访矛盾化解攻坚专项活动,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当地、化解在萌芽状态;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连续18年保持命案无积案,连续3年被命名为“省级平安县”,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综合排名全省第一。

  一年来,沁水高度关注民生,着力改善民生,更好更快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十五年免费教育继续推行,义务教育寄宿生营养餐工程惠及34所学校3732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到58.4%,城乡居民参保患者实现医疗保险县级再补偿334万元;城镇新增就业5638人,创业就业1648人,转移农村劳动力4132人。

  按照“一城四镇三十个村”的总体布局,加快建设以精品县城为核心、特色城镇为骨架、幸福农村为基础的美丽沁水。

  以“三城同创”为载体,多项补短板、破顽疾、提品质的重大民生工程稳步推进,成功入围全国文明城市(县级)提名,入选国家园林县城预备名录,通过国家卫生县城第一年“大考”,荣获“全国百佳最美小城”荣誉称号。21万沁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风清气正

  开创从严治党新局面

  2018年,沁水县委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一年来,“三基建设”进一步夯实,“一梁三柱”农村党建工作机制、“一个载体、五型创建”机关党建机制和“五抓五提升”非公党建工作机制全面落实,积极探索农村党支部书记职业化管理,打造30个农村党组织规范化示范点;14个乡镇、68个县委县政府组成部门及直属事业单位基础工作完成达标验收;25家行业主管部门开展了干部职工专业能力测评;63名县直部门和乡镇主要领导,分批次赴黔浙两省四市挂职锻炼。

  一年来,沁水充分发挥选人用人正向激励作用,坚持“好干部”标准,调整干部78人,出台两个实施意见和一个办法,强化年轻干部的识别、培养、选拔、管理工作,打破“按期晋升”“到期晋升”的惯例,吸引47名优秀人才回乡创业,16名大中专毕业生进入村“两委”班子,下派农村第一书记68名,41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实现一村一名储备大学生。

  一年来,沁水始终保持正风反腐的高压态势,出台工作方案,成立工作机构,进一步健全反腐败工作的组织体系,开展各类监督检查578次,发现整改问题300条,着力解决扶贫领域、民生领域、涉黑涉恶等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组织完成三轮巡察,发现问题256个,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置问题线索586件,立案14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8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持续巩固。

  一年来,“法治沁水”创建深入推进,深化法治攻坚专项行动,深化法治乡村创建,持续巩固“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年”活动成果;“德行沁水”创建全面铺开,打响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攻坚战,开展“沁水好人”“十星级文明户”评选表彰,举办“扣好第一粒扣子”“晒家风、晒家教”主题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觉行动;“同心沁水”创建不断延伸,获得全省首批100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活动站”授牌,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为转型发展凝聚强大合力。

  如月之恒,如日之升。走过改革开放40周年,迎来新中国70华诞,历史再次刻印下新的坐标,时代再次铺展开新的问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努力建设绿色沁水、活力沁水、幸福沁水,奋力开创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境界,接力书写无愧伟大时代的新答卷!(供稿 县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