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2018年专题>(已归档)国家园林县城创建

石楼公园简介

发布时间:2019-06-04 16:35:46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本网讯)石楼公园位于沁水县县城南侧,清雍正年间修《山西通志》卷二十三《泽州府.沁水县》云:“石楼山,在县南二里。崚嶒崒嵂,形似楼台。山半旧有石楼,后废。下有濯缨泉,入杏谷水。”据此,石楼山所以得名。明朝王徽曾咏《石楼精舍》:“乱山重叠似楼台,遥望僧房紫翠堆,斜日淡烟秋色里,分明一幅画图来。”“石楼精舍”被誉为沁水古代十景之一。

  石楼公园设计以自然保护和生态修复为出发点,融入大地景观艺术——“大自然调色板”的理念,把握住南山(石楼山)历史文化特征,合理利用山谷地形地貌进行掇山理水,建成了集瀑布、跌水、溪流、木栈道、吊桥为一体的综合性山水景观;公园整体以楼梯为轴,两侧分布有牡丹园、梅园、野生花卉园、丁香园等多个花卉园,并以游园小径贯穿其中,形成特色植物景观;以石楼寺、文化广场、牌楼等构筑形成文化景观,传达“一山一水一世界,一花一木皆有情”的文化内涵。

  县委县政府于2010年启动石楼公园建设,2013年底完成一期工程,建成了公园入口步梯。2014年二期工程开工,建设面积约12公顷,由沁和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北京市花木公司和沁水维纳园林分别负责施工,投资概算约1700余万元,2015年8月,石楼公园正式对游人开放。

  建成后的石楼公园充分体现出山林野趣的自然景观,突出展示了石楼山“春花烂漫、林夏荫爽、绚丽金秋、山松傲雪”的四季美景,成为游人休闲娱乐的绝佳场所。(供稿   园林局)